韩国瑜批大巨蛋案 柯文哲甩锅:接手时就那样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6 18:22

(观察者网讯)台湾高雄市长韩国瑜近日在美国演讲时对被台北市长柯文哲上任后叫停的台北大巨蛋案(台北文化体育园区)开炮称,柯文哲没有处理好这个案子,造成市民、市政府、厂商三方皆输,如果换做他治理,高雄市一定不容许走到大巨蛋这样的局面。对此,柯今早坦言大巨蛋现况不佳、“韩国瑜讲得对”,但原因在于接手时就已经这样,怎么善后都很困难。

据《中时电子报》4月16日消息,柯文哲今天回应大巨蛋案一事指出,韩国瑜讲得对,大巨蛋不该搞成这样,“我们接手的时候就是那样,怎么善后都很困难”。柯文哲说,就像当医生,车祸撞成那样进来送到台大急诊室,也许开完刀后就不是完整的人,手要截肢、眼睛挖掉一个,“只能尽力去把他弄得生活品质好一点,这样。”

柯文哲16日接受媒体采访 图丨中时电子报

不过报道指出,柯市府上任已经迈入第二任期、5年多了,还将大巨蛋责任归咎前朝?柯文哲称,他以前当医生,在急重症领域不敢说是第一,但也是顶尖的,但也不是每个车祸进来都救得回来,有些也是截肢,所以大巨蛋也是这样,抱怨没用。

据了解,“大巨蛋”可谓是台北前市长郝龙斌任内的主要政绩之一,其建成后也将是2017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闭幕式会场。而大巨蛋工程属于标准的BOT形式,即由民营资本承建公营事业,民营资本在经营一段时间用获利弥补当初的投资后,再整体转给政府部门,这种基础设施的承建形式发端于马英九任台北市长任内,主建于郝龙斌任内,解决了政府部门因为财力吃紧,无力兴建大型基础设施的问题。

台北大巨蛋烂尾项目 图丨中国台湾网

大巨蛋的定位是体育场馆,本身很难有高额的盈利回报,而远雄集团在“大巨蛋”项目上需要投入300多亿新台币,运营却仅有七十年,所以为了让盈利最大化,在经过郝龙斌政府的同意下,远雄集团后来在设计上进行了一些结构变更,增加了一些商铺地段。但这就被民进党和柯文哲等视为“政商勾结”典型体现。

2014年柯文哲竞选台北市长期间,曾提出“五大弊案”概念,矛头直指前任台北市长任内的BOT项目,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远雄大巨蛋案”,并以此猛攻蓝营候选人。柯文哲当选后自然要兑现竞选承诺,以向选民交代,大巨蛋自然也就成了其“开刀”的对象。

停工后的大巨蛋内部,看台长青苔 积水处乌龟游泳 图丨中时电子报

2015年1月,刚刚上任的台北市长柯文哲与远雄集团董事长赵藤雄会面,打算重新议定合约,但被远雄集团拒绝。2015年4月,台北市政府组成安检小组,提出七项公共安全基准,指出大巨蛋建设存在安全问题。2015年5月,台北市政府都市发展局以远雄集团未按图施工为由,勒令大巨蛋停工。

而对于大巨蛋的停工理由,柯文哲给出的是大巨蛋未通过虚拟安全测试,也就是在模拟环境下,如果出现了突发状况,大巨蛋的人流不能及时疏散。而这套测试软件本身并无相关法律基础,并要求极其严苛,但据台媒报道,现有的台北主要建筑几乎都不能通过这个测试。

责任编辑:连政
柯文哲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