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质疑女车主借过生日收奔驰百万补偿,车主放弃补过生日

来源:微信公号“贞观”

2019-04-17 21:19

据北京青年报消息,发酵了一周多的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4月16日晚间双方达成了和解。当初女车主提出的8点诉求中与个人相关的部分已经全部兑现,其中包括奔驰方面的道歉、换新车、退还金融服务费,为女车主补过生日等。面对这次的“战果”,王静和陈先生都表示满意。

然而这样一个和解收场,并没能让每一位看客满意。4月17日下午,女车主家人陈先生(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鉴于如今网上有言论称估计奔驰公司会在补过生日时,以生日费的名义给女车主不菲的经济补偿,两人商议决定放弃补办生日会这条补偿。“我们觉得这个生日还是不过了,准备自己出去放个假。”

此前,针对有网友质疑女车主是否私底下与奔驰方另有补偿协议,陈先生表示这都是无稽之谈。“我们不会为了一笔经济补偿而损害我们的信誉,现在有那么多网友关注和支持我们,我们认为自己还是有一点价值的,不会为了那点钱把自己的价值弄丢。我们的个人信誉和价值要高于经济补偿的。我们也不太贪心,我们收获了现在这样的‘战果’已经很满足了,也在此感谢网友们的支持,他们也是我们的‘战友’。”

奔驰女车主和解8分钟录音:我只是一个平凡人 处理结果很满意

4月16日晚上11点20分,W女士(化名)和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达成换车补偿等和解协议。

图片:和解现场

西安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表示:涉事车辆有关质量问题已进入鉴定程序,该事件涉及的涉嫌违法违规问题,仍将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同时,根据省市部署,将继续开展汽车销售市场经营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在录音中,女车主王倩(化名)称,对结果很满意,我只是个平凡的人,并非伟人,也不想成为伟人,没必要对她贴标签,只是希望通过个案对社会进步起到一点点促进作用,希望“任何一个人遇到同样的事,得到一个同样公平客观的结果,这是体现司法公正”。而涉事公司通过此事意识到自己问题,也是进步,是好事。

根据多家媒体的报道,维权事件发酵之后,4月13日当天,在监管部门的陪同下,W女士第一次与西安利之星高管见面,这次见面并不愉快。

在这次见面会上,W女士并未接受西安利之星方面的道歉,并且拒绝了对方所说的,因为出于同情而提出的退款或者换车的解决方案。

在后来澎湃新闻公布的现场18分钟录音中,W女士还称,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之下,被销售人员诱导,支付了1.5万多奔驰金融服务费,且自己在整个购车过程之中,并未感受到被服务。

而且反常的是,在西安利之星,这笔金融服务费并没有被打入4s店账户,而是通过扫码支付给私人,未开具发票。

在媒体的后续报道中,西安多名奔驰车主均表示,在买车时都被收取金额不等的金融服务费,且只能现金或转帐到个人账户,不交钱不让提车。

一直以来饱受诟病的行业顽疾,就此被揭开盖子。

14日下午,奔驰官方发布声明称,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费。并公开反复要求经销商在其独立经营的过程中要诚信守法。

但根据诸多媒体的报道,西安利之星与奔驰中国联系紧密,远超经销商与厂家的简单关系。利星行集团在2005年获聘为奔驰中国提供付费金融服务。

西安利之星的老板叫颜健生,背后的利星行是奔驰在中国最大的经销商集团。同时,奔驰中国成立之后,利星行集团曾持有该公司49%的股份,仅次于奔驰制造商戴姆勒公司。此后,戴姆勒公司不断提高其控股比例,而利星行集团的持股比例则逐渐稀释。

在前年,德国戴姆勒汽车集团投资数亿欧元购买利星行汽车国际有限公司的15%股权,彻底实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布局。

目前,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向购车的消费者收取金融服务费、捆绑销售等情况在其他品牌的销售中也时常发生。

在奔驰车主维权的同时,有媒体报道,西安的林女士近日在陕西天华路虎4S店想购买一辆路虎发现神行,她选择3年分期,当时4S店让她交了8000元定金。然而在提车时,销售顾问还额外增加了服务费、挂牌费、续保费等一系列费用共计近3万元。双方在协商的过程中,林女士准备拿出手机拍摄,销售顾问却突然暴怒,与林女士发生了抓扯,推搡,扭打在一起。

再回到此次事件本身,4月15日下午,新京报就西安利之星4S店收取W女士金融服务费而没有开具发票一事,向陕西税务部门咨询,得到的答复是:正核实西安利之星是否存在涉税违法行为。

当天18点,W女士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在未调查清楚前拒绝接受退款,“4S店最大的问题是避重就轻,逃避问题。假设西安利之星4S店要退款,那也要一个理由。我是合法合理维权,不是按闹分配。”

当日晚上23点多,央视新闻报道,针对奔驰女车主被收取“金融服务费”问题,中国银保监会已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公司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开展调查。

面对愈演愈烈的“奔驰西安维权事件”,16日下午,戴姆勒中国区主管 Troska 在上海车展表示,就中国客户投诉梅赛德斯金融部门表示道歉。 同时称,相关经销商已经被暂停资格,并可能是永久性的。

之后澎湃新闻记者前往西安利之星,发现该4S店一直在正常进行经营活动,展厅中立着一块“0首付,无套路”的展示牌。

随后,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发布声明,再次道歉,称已经协调维权车主与相关授权经销商达成了谅解共识。并在对相关经销商的经营合规性调查结果未明确前,涉事4S店的销售运营将暂停。

16日晚上9点钟,央视新闻发布金融服务费最新进展。

W女士之前质疑的金融服务费,实际上是由第三方陕西元胜公司派驻在西安利之星4S店的工作人员收取的。根据女车主与这家公司签订的垫款服务协议,其贷款419160元的3%,计12575元,为车主向元胜公司支付的报酬。元胜公司只留贷款金额的1%,另外2%打入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账户。

据统计,这是央视新闻就此事发布的第十八条奔驰内容,此前有消息称,央视记者曾于上周日赴西安利之星采访,但被工作人员以周日不上班为由推脱。15日记者再次前往西安利之星,结果又被店内人员打太极推诿三个多小时。

西安利之星此举,被坊间戏称是提前预定了明年3·15晚会的C位。

观察者网已获微信公号“贞观”(ID:zhenguanclub)授权转载。原作者:陈锵

责任编辑:何书睿
奔驰 奔驰车主哭诉维权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