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回应“幼儿看护点现霉变食材”:将组织体检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4-18 06:46

澎湃新闻4月17日消息,安徽合肥市瑶海区水岸花园幼儿看护点后厨被曝疑似出现“变质食材”,“部分孩子曾经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对此,瑶海区教体局和市场监管局向澎湃新闻回应称,经查,该看护点存在食品原材料索票索证不全,招聘试用的厨师未办理健康证明情况,现场未发现过期食品和原料。

此外,瑶海区市监局同时组织第三方法定检测机构对幼儿看护点食堂库存的大米、食用油、速冻鸡腿、生猪肉、平包菜、酱油等食品原材料进行抽样检验。区疾控中心对看护点餐饮具和幼儿毛巾进行了采样检验。目前,园方应家长诉求,承诺将组织幼儿进行身体体检。

学生家长王霞(化名)告诉澎湃新闻,4月16日上午,一名家长偶然发现该幼儿看护点送餐车里“有霉变西红柿”,该家长通知了其他家长,他们一起在厨房找到其他“霉变食材”。

家长发现的疑似变质食材。“我们在厨房找到了发黑的包菜,又在冰箱冷藏室里翻出来一盆发臭的肉,当时有位孩子的奶奶闻到肉的味道吐了。”王霞称。

学生家长提供的一段视频显示,有家长举着一盆猪肉称,“大家看一看,这肉是刚从厨房冰箱翻出来的,又臭又黏”。该家长还提供了其它视频及图片,以展示发现的疑似霉变或坏掉的包菜、西红柿等。

王霞称,家长们发现该情况后立即报案并向教育局反映。“昨天(16日)上午11时,瑶海区教育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就过来调查了,说那些食材会封存。第三方检测机构也对一些食材进行了取样。”

“我们没想到会有食品安全问题,(家长们)聚在一起讨论,才发现有十几名孩子上学以后就经常出现肚子疼、拉肚子、呕吐、口臭等症状。”王霞称,家长们怀疑孩子们的症状和这些食材有关系。

水岸花园幼儿看护点邢姓负责人4月17日下午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食材“一直是网上订购”。“当天送菜的人过来后,我们老师有点忙,还没来得及验收,家长看到了就说菜不好,不能吃。以前有坏的菜我们都会退回去。”邢姓负责人称。对于家长们从厨房翻出臭肉、发黑包菜等食材的说法,其表示,“不清楚具体情况”。

就上述情况,4月17日晚,瑶海区教体局和市场监管局向澎湃新闻发来通报称,4月16日上午10时30分,区教体局学社办工作人员接到水岸花园幼儿看护点家长电话投诉,反映该看护点食材有问题,现场有10余名家长聚集。区教体局、区市监局、大兴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大兴派出所所长、区疾控中心主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成立突发事件现场应急处置小组进行应急处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事件处置提出明确意见和要求,区政府分管区长赶到现场指导调查处置工作,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也赶到现场指导。

情况通报称,瑶海区市监局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对看护点食堂及原材料库开展全面调查、调取监控录像并对有关人员进行询问笔录。经查,该看护点存在食品原材料索票索证不全,招聘试用的厨师未办理健康证明情况,现场未发现过期食品和原料。区市监局同时组织第三方法定检测机构对幼儿看护点食堂库存的大米、食用油、速冻鸡腿、生猪肉、平包菜、酱油等食品原材料进行抽样检验。区疾控中心对看护点餐饮具和幼儿毛巾进行了采样检验。

据情况通报,4月16日13时30分开始,瑶海区教体局、区市监局、大兴镇政府、大兴镇派出所等单位负责人及教体局法律顾问与家长代表进行现场对话、沟通,听取家长代表的问题反映及诉求并现场给予回应。家长代表对现场应急处置小组处理意见初步认同。

通报称,目前,园方应家长诉求,承诺将组织幼儿进行身体体检。区教体局已协调公办园园长1名、助理2名及后堂工作人员立即进驻该看护点,协助并监管该看护点规范办园行为、保教秩序及食品安全。下午17时,聚集的30名幼儿家长和看护点幼儿已经全部离园。

同时,瑶海区教体局会同区市监局、大兴镇政府安排专人蹲点关注,区委宣传部、公安部门关注网上舆情。区市监局将深入调查,依法严肃处理,同时布置对全区学校、幼儿园(含看护点)食堂进行再排查再整治,确保不发生类似事件。后续情况随报。

通报介绍,水岸花园幼儿看护点位于瑶海区裕溪路诚发水岸花园小区内,该看护点于2016年3月开办,2018年4月认定为A类幼儿看护点。该看护点举办者为宣艳、邢引娥,目前开设4个班级,在园幼儿116人。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