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代表姓赵建筑却叫“袁府”?河北曲周官方:在进一步调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04-19 21:04

央视新闻客户端4月19日消息,近日,一则关于河北邯郸市曲周县有一村庄出现“袁府”的消息,在网络上传播,消息称,“袁府”设施豪华、功能齐全,是“冀南地区最壮观的私人宫殿”。这座建筑情况究竟如何,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调查。

本文图均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图

在河北曲周县城东北方向、第四疃镇寺头后街村,一片绿油油的麦田当中,就是网曝“袁府”所在地,高高的围墙,里面是一片中式仿古的亭台楼阁。

央视记者杨海灵:走进这座中式建筑,小桥流水,耳边不时有鸟叫声。在建筑的东南方向有一个面积很大的湖,湖里面的水是从漳河通过支流补充进来的。据我们观察,这座建筑的硬化和绿化已经基本完成,有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的维护和保养。

工作人员武俊虎:离家近,就是这的地道农民。种地啥的不耽误,能挣点别的小钱儿。

记者:这个园子的主人能经常看到吗?

工作人员武俊虎:很少,我没见过他。

据这名工作人员说,平时园子只有三四位工作人员,他在应聘的时候,别人告诉他说,这是一个高档养老院,我们随机进入其中一个房间,里面摆放着空调、床和仿古的椅子等物品。

工作人员武俊虎:每个房间都有独立卫生间,方便老人生活起居用的。

记者:像后面看到的那些?

工作人员武俊虎:那个只是建筑高点儿而已,风景更好一些,但那边布局一样的,所有的房间都配着标准独立卫生间,方便老人生活起居。

记者:以后也都是用于老人。

工作人员武俊虎:那边也是养老院。

记者:这些两层的建筑也都是老人用的。

工作人员武俊虎:对,对,考虑到老人上下不方便,在东边还特意装着电梯呢。

工作人员崔运:环境稍微好一点,感觉奢华。

记者:那您知道这个养老院面向哪儿?

工作人员崔运:不知道,不清楚。

记者:定价什么的?

工作人员崔运:不清楚。

在另一个面积更大的房间内,还有简易的舞台,放着电视、音响等设备,下面摆放着很多仿古椅子,桌上摆放着烟灰缸。记者向工作人员询问关于网曝这座建筑存在“家族祠堂”和“地下宫殿”的说法。

记者:之前报道上也说了,这个园子里面有家族祠堂的。

工作人员武俊虎:没有,这个绝对没有,我能保证,这个绝对没有,这个纯属子虚乌有的事儿。我能对我说的所有话承担法律责任。

记者:说是有一个地下宫殿,有吗?

工作人员崔运:没有没有,绝对没有,就上面有一个二三十平方米,有两间(地下室)。

记者:那是干什么用的?

工作人员崔运:它就是地下室一样的房间。

记者:那这地下没有私密空间吗?

工作人员崔运:没有,绝对没有,这下面都是土。

随后,工作人员带记者来到了一个地下室,里面没有灯光,水泥墙面和地面没有经过任何装修。

这个地下室的上方地面部分,是几间还没有完工的房子,工作人员说,前几天当地政府叫停了正在施工的项目。

调查组发布初步调查结果:项目未批先建,违法占地,未占农田

针对此事,河北邯郸市、曲周县两级政府部门成立调查组,昨天(4月18日)晚上,调查组发布了初步调查结果:这个项目存在未批先建、违法占地、违规建设等问题。

曲周县副县长张少锋:经我们初步核实,不占用基本农田。目前经过初步核实,这个项目存在未批先建、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问题。

记者:违规面积有多大呢?

曲周县副县长张少锋:目前经过专门测量部门测量,这个违规占地面积是54.23亩。其中坑塘水面有30.94亩,绿化面积有10.75亩,还有建筑物面积12.54亩,一共是54.23亩。

记者:也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所有建筑都是违法建筑对吗?

曲周县副县长张少锋:是这个概念。

曲周县副县长张少锋介绍,这个项目是曲周桂昌养老中心,法人代表为赵京,项目于2017年3月、5月和8月,分别办理了环保备案、营业执照和民政许可。那么,为什么网络上称这座建筑为“袁府”呢?

曲周县副县长张少锋:我们目前从经营文书上能看到的法人代表就是赵京。关于法人(代表)跟您刚才说的姓袁的这个人有什么具体的关系,我们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如果确实有关系,我们也会及时公布。

记者:附近老百姓说,法人(代表)和这个袁(姓的人)是亲戚关系,现在你们没有掌握这个情况吗?

曲周县副县长张少锋:我目前对这个问题还没有多确切的了解。

根据调查,这座违法建筑共有房间149间,其中,养老用房121间,公共用房28间,暂时没有发现“地下宫殿”和“祠堂”等建筑形态。

对于这座违法建筑何去何从;是拆还是留;相关部门存不存在监管缺位等问题,调查组表示,将继续进行调查,调查结果会及时公布,央视新闻也将持续关注。

(原题为《记者调查河北曲周豪华“袁府”:项目未批先建 违法占地 未占农田》)

责任编辑:何书睿
河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