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亦凡新歌《大碗宽面》引热议,揭示流量明星的“自黑”翻红之路

来源:娱乐独角兽

2019-04-21 10:58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ID:yuledujiaoshou),文:翟笑千

“何必针锋相对,你看这碗又大又圆;相聚就要举起杯,你看这面又长又宽......”

几年前,节目中的一段即兴freestyle,让“又长又宽的面”和“又大又圆的碗”成为吴亦凡的“巅峰”代表作。不曾想,有朝一日,吴亦凡的音乐竟成了品味不同、属性各异的群体不约而同的收听选择,尤其是这首歌还名其曰《大碗宽面》。

梅格妮(吴亦凡粉丝昵称)们经历了漫长的等待,终于等来了自家偶像的最新单曲,更让她们意外的是,这首单曲的声势之大,竟不需她们进行任何刷榜支持就热得一塌糊涂。当前, #吴亦凡 大碗宽面# 成为了各大平台的热门与热搜对象,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1.8亿,吴亦凡发布的MV视频本在微博观看次数达到6111万次,甚至一跃成为B站全站榜榜眼。与吴亦凡羁绊至深的虎扑JRS们也纷纷感慨其“转型接近成功”。

从全网黑到凭借“一碗面”成功扭转B站以及虎扑的风向,吴亦凡这波“自黑”成功给出了一条流量明星的翻红路线,也顺势借了一把近日闹得轰轰烈烈的“蔡B大战”的东风。

“流量”更迭浪赶浪,得虎扑、B站者得天下?

“醉鳗之意不在面,在乎山水之鲲也。”知乎热门评论Remi的一句话,概括了近日来的两大流量之事:蔡徐坤状告B站全民嘲、吴亦凡《大碗宽面》赢好感。

说来也巧,吴亦凡和蔡徐坤两人,一前一后同为国内顶级流量,又先后同样沦为二次元社区B站的鬼畜素材,以及直男社区虎扑的众嘲对象。如今不同的是,吴亦凡跳出泥沼,蔡徐坤还身在“水中央”。

2017年,因参加一档综艺节目,吴亦凡在面馆献出了被称之为其人生“巅峰之作”的即兴rap:“你看这个面它又长又宽,就像这个碗它又大又圆!你们,来这里,吃饭,觉得,饭好吃,我开心!”一时间,这段西北方言版的rap将他推向说唱实力的争议漩涡中,B站上相关的恶搞短视频层出不穷,这段rap随即成为网友们的快乐“趵突泉”,吴亦凡也成为了B站的“流量担当”。

似是为了证明自己,吴亦凡随后投身《中国有嘻哈》以及第二季《中国新说唱》,本以为会击碎外界质疑,不曾想一段号称“干音版”的吴亦凡《bad girl》演唱音频被虎扑网友上传,争议再次蔓延开来。被粉丝奉为“从不修音的天生电音”,在虎扑JRS眼中却成为了“加拿大电鳗”,一场口舌之战在虎扑JRS与梅格妮之间展开,并引吴亦凡亲自下场。

“这首diss track是对说唱文化的尊重,用音乐回应,抵制网络暴力,争议无休止,但我到此为止”。2018年7月,因一则diss微博,吴亦凡成功出圈,但代价却是虎扑步行街群嘲贴的“可绕地球一圈”。

栽了跟头之后,吴亦凡慢慢地也接受了所谓的游戏规则,也仿佛消化了外界的戏谑,将全部精力放在作品以及自身的证明上。《大碗宽面》诞生,“何必针锋相对,你看这碗又大又圆,相聚就要举起杯,你看这面又长又宽”、“我这一生漂泊四海看淡了今朝,月高高的挂无暇,人生能有几次机会相聚甚是少,情谊别轻易放掉”……不再diss不再解释,这次的吴亦凡反而玩起了和自己相关的网络梗,歌词中透露着他对网络环境的态度。

B站用户一句句“吴亦凡,对不起”的弹幕表达此前的恶搞歉意,虎扑JRS则用“此前有个吴亦凡我们没珍惜,直到现在出来个蔡徐坤我才追悔莫及”来表明当下的立场。

就此,吴亦凡千万粉丝与虎扑几十万直男的大混战画上句话。而蔡徐坤、IKUN和B站、虎扑的战役才刚刚开始。

蔡徐坤与这两大社区的命运交叉点还要追溯到年初,彼时的蔡徐坤正式成为NBA首位新春贺岁的形象大使,与他一同亮相拍摄贺岁宣传片的有著名球星扬尼斯·阿德托昆博、达米安·利拉德和克莱·汤普森。不同的画风立马遭到体育迷以及虎扑JRS的抵制和群嘲,甚至于,因一段在节目中的打篮球动作,蔡徐坤成为了B站诸多UP主的鬼畜素材,接棒吴亦凡的流量宝座。

随后,蔡徐坤方给了B站一封律师函,成了因鬼畜视频状告up主和B站的第一人。可适得其反,B站并不买账,且被挑起反骨的up主们发起了更大攻势,硝烟仍未散去。

吴亦凡和蔡徐坤,如今境遇不同的两人生动地演绎了流量明星进击路上的两种路线,且围绕二人的处理态度,一场有关流量明星“娱乐精神”和娱乐圈“游戏规则”的相关讨论亦被放置台前。

从“被骂红”到“自黑翻红”,流量降维但阵痛仍在

面对“黑点”,流量明星们该如何应对?目前来看,这一问题的最佳答案无疑是“自黑”。

此次吴亦凡的“自黑式翻红”背后其实大有逻辑。众所周知,吴亦凡此前的形象定位,一向是高端、时尚、潮流、专业化与国际化。人设易立不易守,稍有偏差满盘皆输也已被无数明星所佐证。此前被黑,自然与吴亦凡人设举得过高有关。

而此次,他选择放下自己。中国风和可爱风交织的MV,歌词通俗易懂、接地气且主动迎合舆论,不仅成功扭转B站、虎扑两大社区的风向,且足够“下沉”地带动了大碗面的销量。

据饿了么数据显示,新歌发布当天,大碗宽面卖出9万多碗,搜索超过85万。今年以来,备注中提及skr的订单量更是超过3000多条。与其以往所设立的高端人设以及带货高奢品相比,这波平民化带货和无偶像架子的公关,可谓是娱乐圈营销的新晋案例。

如今,越来越多的明星选择放下自己,用“自黑”、“接地气”的方式转而“洗白”、博得大众好感。

说到自黑,自然绕不过经常被拿出来举例的杨幂。作为当下娱乐圈最炙手可热的流量之一,杨幂早些年或因演技、或因歌声、或因其脸部的变化而备受质疑,铺天盖地的所谓“黑料”伴其左右,面对质疑,杨幂本人多次在公开场所进行“自黑”,一次次坦荡无谓的姿态反而削弱了外界的敌意。

质疑声丝毫不输杨幂的还有袁姗姗。因一部《宫锁连城》,袁姗姗受尽网友嘲讽,甚至被网友直呼“滚出娱乐圈”,她本人曾在综艺节目中吐露心声,面对扑面而来的黑粉,不解过也伤心过,但该面对的还是要面对。最终,凭借对骂声的处理态度以及“马甲线”扭转了不少网友的看法。

此外还有吴亦凡的好兄弟黄子韬。曾几何时,黄子韬也曾黑点一身,如传出与队友不和、卖高富帅人设、声讨吴亦凡退团、无唱功无实力等等,全网皆是“法骑大军”,群嘲“狗带”。如今,在诸多真人秀、综艺节目频频露脸后,凭借真性情、耿直、蠢萌、中二等特质,大众对黄子韬的舆论风向开始变化。当下,凭借正在热播的《夜空中最闪亮的星》郑柏旭一角,黄子韬更是斩获了一波又一波“性格粉”。

放下偶像包袱甚至以“自黑”的方式和娱乐精神取悦外界、扭转大众评价,看似是当前最低成本的有效操作,可背后却是让人无法忽视的娱乐圈“游戏规则”。

一众吴亦凡和蔡徐坤们,他们是娱乐圈的顶级流量,却也是网络暴力的开火对象。当他们自踏入这个圈子的那一刻起,就似乎失去了“抵抗”的权利。当然,坐拥万千粉丝,享受着这个圈子给予的优待,明星被娱乐、被拿来消遣似乎无可厚非,公众拥有一定的评价准则也合情合理。但不知从何时起,围绕在这些流量身上的声音,其实远远超过了对他们业务能力的探讨,所谓人身攻击来得轻而易举。

同时,在无数明星以身试法证明“自黑”这条路的可走性时,他们似乎也逐渐忘记了需要“自黑”的最根本原因:才不配位。虽成功“洗白”,但“吴亦凡们”至今仍缺少能被大众范围所认可的作品。

身处欢乐场,难得糊涂的人不少,但能保持清醒的人却越来越少。

(娱乐独角兽:聚焦于文娱领域创业和深度公司报道,发掘下一个娱乐产业的“独角兽”。)

责任编辑:严珊珊
流量明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