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南海海洋所:斯里兰卡连环爆炸中2人遇难,3人受伤

来源:“中科院之声”微信公号

2019-04-27 17:20

据“中科院之声”微信公号4月27日消息,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发布关于职工学生在斯里兰卡连续爆炸中遇难、受伤情况的说明。

4月21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警察在遭爆炸袭击的金斯伯里酒店外执勤。  新华社 图

斯里兰卡当地时间4月21日8:45(北京时间11:15)左右,科伦坡等地连续发生多起爆炸。在科伦坡,中科院南海海洋所执行科学考察任务的2名职工在爆炸中不幸遇难,3名职工学生受伤。现就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实验3”科学考察船(以下简称“实验3”)原计划于3月20日-6月1日期间在印度洋实施海上科学考察。期间,计划于4月20-24日间停靠科伦坡港,进行补给和人员轮换。

“实验3”于2019年3月20日从广州出发,于4月17日结束前期航段既定作业任务,于4月19日抵达斯里兰卡科伦坡外海锚地,并按照斯里兰卡批复照会,于4月21日上午停靠科伦坡港,准备开始补给并进行人员轮换。后期航段轮换人员分批于4月18日和4月19日抵达科伦坡执行科学考察任务,并入住Kingsbury酒店。

当地时间4月21日8:45左右,Kingsbury酒店发生爆炸事件。中科院南海海洋所高级工程师李健(待DNA鉴别最终确认)和项目聘用高级工程师潘文亮在爆炸中不幸遇难,工程师曾信、研究生张亚南和何媛秋不幸受伤。

斯里兰卡4.21爆炸事件发生后,中国科学院、广东省委省政府、广州市委市政府、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和中科院南海海洋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应急协调小组,开展相关救援处置工作。中科院南海海洋所立即派出赴斯应急小组,并于8小时内抵达。我们坚决落实中央领导指示精神,在国家相关部门、驻斯大使馆和斯方帮助下,全力寻找失联人员和救治伤员,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告知家属和相关单位;同时加强安全防范,确保科考船上人员和“实验3”安全。

4月23日,中科院南海海洋所3名受伤人员回到广州南方医院接受治疗,目前手术已完成,恢复情况良好,正接受后续心理治疗;其余7名未受伤的在斯工作人员,在积极参与了救援及寻找失联人员之后,分别于25日和26日分两批回到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已分别接受心理疏导。同时,中科院南海海洋所于24日和25日分别派两个工作小组陪同家属赴斯开展辨认和善后事宜,并已安排医生对国内家属开展心理疏导。

斯里兰卡4.21爆炸事件过程中,“实验3”及全船71人处于安全状态,靠泊正常。事件发生后,“实验3”取消了人员轮换和下船许可,并在完成补给后,于当地时间4月23日17:30离开科伦坡港,将在完成海上科学考察任务后尽快回国。

责任编辑:吕栋
斯里兰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