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贸易通道发展报告2019》发布 “钢铁驼队”基本实现“去四回三”

来源:央视网

2019-04-27 18:55

央视网消息:中欧班列被称为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也同时发布了《中欧班列贸易通道发展报告 2019》。报告显示,目前中欧班列基本实现了“去四回三”。

《中欧班列贸易通道发展报告 2019》数据显示,截至 2018 年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 12937 列,中国国内开行城市达 56 个,连接 15 个国家 49 个城市。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张威:“目前我们的回程班列数量已经占到了去程班列数量的70%多,那么这个数字基本上实现了我们说的‘去四回三’的这样一个局面,也就解决了长期困扰我们的回程班列的空载问题。”

中欧班列不仅为贸易商品提供了一个新的通道选择,而且也提供了一种新的运输方式和产业集聚选择。数据显示,中国与中欧班列相关国家贸易合作持续较快发展。2018 年,中国与中欧班列相关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 7059.92 亿美元。其中,出口额同比增长 9.14%,进口额同比增长 15.87%。中国与中欧班列相关国家贸易更加平衡。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张威:“那么通过中欧班列的良好运营,我们不仅带动了中国自身产品的出口,也带动了沿线国家他们自己的优势产品对中国和更广阔市场的进出口,中欧班列的顺畅发展就促进了我们和沿线国家的共同繁荣。我们非常欣喜的看到,我们的中欧班列现在也进入到了一个基本良好的运营局面。”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