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挖出明朝王妃墓,为了赶工竟请“风水先生”搬走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2019-04-27 21:10

看看新闻4月27日消息,2019年4月3日,太原市杏花岭区南窊村一处施工工地上挖出了一座古墓。随着古墓的现身,一场盗墓风波也悄然而至。刚出土的古墓就被人光顾,进入古墓的到底是什么人?而更加诡谲的是,这座古墓里竟然没有骸骨。根据墓葬里墓碑的记载,这座古墓应该属于明朝时期,而墓主人应该是一位王妃。那么王妃的尸身为何会不翼而飞?又是谁动了明王妃的“长眠之所”呢?

太原公安涧河责任区刑警队民警张华:“当时我们接到警情就立即赶到现场,赶到现场以后,就发现南窊村的村干部和太原市文物局的工作人员也赶到了现场。”

太原公安涧河责任区刑警队民警张华:“发现该墓葬中有两块墓志铭,经文物局工作人员的初步鉴定,认定该墓葬是明朝一王妃的墓葬。”

太原公安杏花岭分局涧河责任区刑警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和文物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初步的勘查。果然这座明代景泰年间广昌王继妃张氏的墓穴已经遭到了盗窃,而从古墓的损毁痕迹来看,除了两处时间久远的盗洞之外,还有一些比较新鲜的痕迹,那么这些比较新鲜的痕迹是怎么出现的?会和这里的施工人员有关吗?

太原公安涧河责任区刑警队民警张华:“墓葬的棺椁有一定的破坏,包括墓葬的墙壁和地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破坏的程度都是比较新鲜的痕迹,经我们判断应该是近期刚刚受到破坏的。”

经过对这座古墓的多次勘查研判,民警认为古墓最后一次遭到破坏很有可能和施工方有关。

太原公安涧河责任区刑警队民警张华:“据咱们施工方的负责人讲,当时他发现这个墓葬以后,就没有起到很高的重视,就为了不想影响工程的进度,就在当地找了两名封建的风水先生。”

这两位风水先生可是厉害的很,打着精通阴阳宅风水的旗号,竟然就揽下了给古墓主人“搬家”的生意。

太原公安涧河责任区刑警队民警张华:“4月3日早晨七点左右,两名犯罪嫌疑人就对墓葬进行了简单的祭拜以后,就进入了墓室,将墓主人的遗骨,放到了他们随身携带的一个纸箱子里面,然后就移葬到其它地方了。”

据了解,移葬墓主的两人分别是50岁的安某和63岁的刘某。距今500多年的明代王妃竟然就被这两个自称是风水先生的老头“挪了窝”。在得到这一重大线索后,民警立即对这两名嫌疑人进行了调查。

在嫌疑人刘某的家中,民警找到了八枚铜钱,而这些铜钱正是古墓中的陪葬品。

太原公安涧河责任区刑警队民警张华:“两名嫌疑人交待称,他俩在进行怎么移尸骨的期间,发现尸骨底下有十几枚铜钱,然后当时他们就起了异心,就将这些铜钱盗走 。”

根据两名嫌疑人交待,盗走铜钱后,他们并没有就此收手,而是越发贪心。当天上午八点多,两人移走尸骨后,又再次返回古墓之中,用铁锹和撬棍凿打墓室墙壁及地面,翘起棺材下的石头,查找有价值的随葬物品,而正是这样的行为,使得墓室结构、棺椁严重受损。目前,刘某、安某因盗窃古墓葬被依法刑事拘留,被盗物品已被悉数追回,古墓及古董仍在鉴定当中。

责任编辑:吕栋
明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