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下映 内地影史居亚次于《战狼2》 《复联4》第三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06 16:28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郭帆执导,吴京主演的电影《流浪地球》结束了3个月的播映,在今天(5月6日)正式下线,最终内地总票房停留在46亿,目前排名中国内地影史票房榜第二位。

与此同时,上映了近2周的漫威电影《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在美国当地时间本周日的全球票房已突破20亿美元大关,成为全球影史票房亚军。这部电影目前获得内地票房38亿,“挤”走了《红海行动》成为了内地影史的第三名。

对《流浪地球》“紧追不舍”的《复联4》最终能否成功“篡位”成为内地影史亚军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流浪地球内地总票房”和“复联4票房成全球第二”两个热门话题也接连登上微博热搜榜高位。

图自中国票房

今年2月5日上映的中国科幻灾难电影《流浪地球》,经过一次密钥延期后在今天结束了为期3个月90天的档期。

春节贺岁档上映的《流浪地球》首轮档期为2月5日—3月5日,后密钥延长2个月,继续从3月6日上映至5月5日,最终内地票房报收46.55亿元,未能冲破50亿大关,暂居中国内地影史票房榜亚军。

随着漫威电影《复联4》4月24日在大陆上映后,蝉联冠军近3年的《战狼2》的地位(56.85亿票房)虽然依旧不可动摇,但内地影史票房榜前五名开始“洗牌”,目前播映近2周的《复联4》(36.88亿)已经赶超《红海行动》(36.50亿),暂居第三名。

此外,《复联4》本周末的全球票房累计达到21.887亿美元,超过《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20.484亿),升至漫威电影宇宙全球票房榜冠军,仅用12天就超过《泰坦尼克号》(21.875亿美元),升至全球票房总榜亚军,仅次于《阿凡达》27.88亿美元。

在为期四天的五一假期中,《复联4》在全国612家IMAX 影院斩获约1.45亿人民币,同时已打破多项IMAX中国票房纪录,包括最佳零点场、最佳开画日、最佳开画三日和最佳开画周。

今天,该片还以约4.96亿人民币的成绩登顶IMAX中国单片历史最高票房。

本周末全球票房统计

《流浪地球》的票房征战暂一段落,4月30日开始转战网络视频平台。但仍在热映的《复联4》劲头猛烈,大有冲击内地票房第二名的势头。截至5月6日,两者票房差异不足8亿。

“紧追不舍”的《复联4》最终能否成功“篡位”,成为了今天网友们热议的话题,“流浪地球内地总票房”和“复联4票房成全球第二”两个热门话题也接连登上微博热搜榜高位。

相比起《复联4》两周“吸金”近40亿的票房号召力,一些网友认为《流浪地球》以及3年前的《战狼2》能够位居内地影史总榜前两名,包括两部电影的主创吴京能够就此获得中国百亿票房男演员的殊荣,都是因为有电影密钥延期的“加持”。

他们以此推测,如果让《复联4》也密钥延期,票房可能会持续攀升,最终打破吴京两部电影的“不败神话”。

但实际上,部分网友将电影的“高票房”与“上映档期长”完全挂钩的想法并不严谨。

影片密钥延期本身就是热门卖座电影的“常规操作”,许多国内外高人气电影在内地播映后反响热烈,都会出现电影密钥“延期”情况。

2017年7月27日上映的《战狼2》,原定档期于8月27日下映,经过两次延期后于10月28日结束,与《流浪地球》一样延期2个月。

《红海行动》在去年2月16日上映后,也通过两次延期到5月2日才下线。

图自@电影红海行动

大部分电影档期的延长为1—2个月,包括《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泰囧》、《捉妖记》、《煎饼侠》、《分手大师》、《亲爱的》、《匆匆那年》、《让子弹飞》等热门国产电影。

其中,2016年2月8日上映的周星驰执导电影《美人鱼》创下近年商业电影延期的新纪录,一口气延期4个月,直到6月8日才下映,最终收获33亿内地总票房,位居内地总榜第六名。

而票房大爆或是热门IP的国外进口片如《碟中谍4》、《变形金刚3》、《泰坦尼克号3D版》、《盗梦空间》、《疯狂动物城》、《冰雪奇缘》也都“享受”过同等待遇。

2009年12月16日上映的《阿凡达》在内地更是一度引发观影狂潮,3D版、IMAX版的播映时间延长了近4个月的时间。

而且虽然许多电影都延期过,但几乎没有哪部电影的票房“大头”是靠密钥延期得来的,影片首映一个月后票房增长速度达到最高后便会大幅减退,相比之下延长档期中增长的票房仅仅只是零头。

《战狼2》档期延长的一个月内票房增长了不到8千万,《流浪地球》也才增长了5千多万。

除此以外,对于网友比较《流浪地球》与《复联4》最终内地总票房的争议,@江宁婆婆 则再次提起了两者首映时的排片占比差异悬殊,并且同期影片的竞争难度也不同。

北青网27日报道称,《复联4》仅用时3天20小时52分内地总票房就达到20亿,打破了《流浪地球》保持的5天21时55分的“破20亿最快纪录”,将这一纪录缩短了2天,成为中国影史新的最快破20亿电影。

但据猫眼数据显示,《复联4》上映进入第4天,截至4月28日上午11时,该片日均排片占比近乎100%,几乎没有同期上映的竞争对手。

直到近日《复联4》的排片占比才降低至60%以下。

而《流浪地球》上映首日排片仅占11%,即便是引起观影热潮后,单日最高排片占比也只达到39%。

图自@一棵赛艇V

几部影片的排片根本不是一个量级,这也难怪柏林影帝@演员王景春 28日忍不住暗斥《复联4》内地院线排片占比过高,批评道:“跪都跪还要什么脸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流浪地球 中国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