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胜诉!因蹭《战狼2》热点,两公司被判侵权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19-05-06 18:16

吴京的《战狼2》火了之后,不少自媒体营销公号也想法子蹭热点为自家打广告。可热点真是这么好蹭的吗?

记者5日获悉,两家公司因在微信公号中以《战狼2》为背景编撰营销文章,使用吴京照片等,被吴京告上法院。西城法院分别判两家公司向吴京道歉,并赔偿吴京经济损失51000元和20000余元。

惠州富海人才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人才招聘服务企业,《战狼2》上映火了之后,富海公司在自己经营的微信公众号“富海人才”上发布了一篇题为《<战狼3>剧本遭泄露 采访对话被曝光!》的文章,文章里有微信聊天截图,聊天内容为《战狼2》导演吴京接受“小富”采访的对话,吴京的头像即是他的剧照。

实际上,这段采访完全是小编编纂出来蹭热点的,目的就是给自家公司打广告。文章后面出现了“在富海人才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你们也想像冷风和龙小云一样拥有一份高薪好工作吗?现在就有个升职加薪的好机会”,“找好工作,就上富海人才网(点我进入)!”以及对富海招聘会的一些宣传介绍。

另一家上海信而富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是做网络借贷服务的,该公司的微信公号刊登了一篇《如果吴京没有贷款8000万,<战狼2>还能成功吗?》的文章,并配发了吴京的几张照片。

虽然不再是瞎编虚构,只是概述了吴京为拍摄电影《战狼2》所付出的努力、抵押房产所承受的风险及电影成功后所取得的回报,但最终目的还是为公司做宣传。比如文中有:“如果你离梦想还差一步,信而富能帮你……”等宣传语和公司介绍。

虽然两篇文章都能让人看出是在蹭热点,但吴京却不愿被人“消费”。吴京认为,两家公司擅自用他肖像进行广告宣传,富海人才公司还擅用了他的姓名,是侵权行为。

而且,这还容易被浏览者认为双方存在某种合作关系,给他本人造成一定不良影响。吴京分别起诉两家公司,要求他们在报纸上道歉,并向两家公司各索赔25万元及维权费用。

西城法院审理后认为,公民享有肖像权、姓名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使用公民的肖像、不得盗用、冒用他人姓名。富海人才公司未经吴京同意,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内发布的文章中使用吴京剧照、冒用吴京姓名,且广告宣传意图明显,可以认定构成对吴京肖像权、姓名权的侵害。法院判决富海人才公司在其微信公众号及全国发行的报刊上向吴京致歉,并赔偿吴京经济损失及维权成本共计51000元。

此外,信而富公司也被法院认定擅自使用吴京照片并通过描述吴京拍摄电影的成功经历来宣传自己公司的业务,具有营利性,侵犯了吴京的肖像权。法院判决信而富公司向吴京赔礼道歉,赔偿吴京经济损失及维权费用20000余元。

责任编辑:阮佳琪
吴京 战狼2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