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出口对大陆、欧洲、日本、东盟均下降,仅对美增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08 07:31

(观察者网讯)

台湾地区“财政部”统计处指出,4月出口市场尤其对美国独强,对中国大陆、东盟、欧州、日本出口皆下降。台湾对美国出口持续增加,对大陆出口则已连续六个月出现负增长。

图自台媒

据台媒7日报道,“财政部”7日公布4月海关进出口贸易统计,单月出口金额258.3亿美元、出乎原先预料、年减3.3%再写下“连六黑”纪录。在主要出口市场表现上,对大陆与香港4月单月出口99亿美元、年减8.8%呈现连6个月衰退;对美则是唯一正向的主要市场、年增21.5%并连续31个月正增长。

分析主要出口11大类当中,4月有7个大类衰退,身为出口主力的电子零组件也受到传统淡季效应,加上全球智能手机增长出现停滞、内存条价格大幅下降,以及资讯科技业的库存调整等,导致单月出口81.2亿美元、年减幅5%。

此外,包含基本金属、塑橡胶与化学品等降幅也较深,主要受到购买力不强导致出口价格、数量双降,塑橡胶还受到安全事件与工厂维修影响,各自年减幅介于10到14%之间。

统计显示,从出口构成比来看,以往中国大陆占台湾整体出口比重约四成,但今年1月至4月对大陆出口构成比已下滑至38.3%,为近14年来次低。1月至4月对美国出口构成比为13.9%,则为13年来新高。

进口方面,4月来自大陆与香港的进口额为47.1亿美元,年增2.8%,来自美国的进口额则达31.9亿美元,则较上年同月大增20%。

“财政部”统计处长蔡美娜说,对美国出口大增,固然反应美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以外,还受到台商产能移回台湾的影响。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