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再现西汉晚期重要墓葬,使用积沙这种高等级防盗措施仍被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5-08 17:13

中新网5月6日报道,陕西西安再现西汉晚期重要墓葬,尽管以积沙墓这种高等级防盗形式出现,考古人员发现这座宜春侯墓仍然曾遭多次盗掘。

一号墓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供图

国家文物局6日在北京举办了“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新进展工作会。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副主任朱连华汇报了这座汉代积沙墓的发掘情况。

他介绍,2018年4月,小区管道工程施工发现两座大型汉墓,随后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此次共发掘“甲”字形墓葬2座,一号墓由斜坡墓道、甬道、墓室和椁室四部分组成,墓道可分为明挖墓道和券顶墓道两部分,券顶墓道砖拱结构,长18.1米。墓室正中为长方形砖拱椁室,砖椁由6层长方形条砖镶砌而成,可分为内外两层,外4层,内2层。椁室西侧有3排砖封底,砖椁之下有12层砖砌基础,基础之下至墓底之间还有2.5米积沙,椁室基础直接建于积沙之上。

一号墓砖椁。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供图

一号墓出土墨书砖1件,铭曰“此五十二宜春侯椁馀□”,为该墓墓主人身份的判定提供了重要参考。

二号墓由斜坡墓道、长方形墓室和墓道两侧4个耳室组成。砖椁位于墓室中部,长方形砖券结构,东、西两侧有三层砖封门。砖券亦分为内外两层,外券4层,由楔形砖、条砖混砌;内层2层,由模制楔形砖砌成,内圈变涂朱砂。椁室内也经过多次盗掘。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一号墓虽曾遭多次盗掘,砖椁内部随葬物品被盗掘较为严重,但砖椁封门东侧椁箱底部出土有墨书砖1件,铭曰“此五十二宜春侯椁馀□”,为该墓墓主人身份的判定提供了重要参考。

朱连华表示,两座墓葬形制相近,从两座墓葬之间通道掏挖顺序观察,两座墓葬应为同时建造。两座墓随葬器物均以绿釉陶器为主,这一类型釉陶器流行于西汉晚期至新莽时期。两墓均出土有大、小五铢钱,未见新莽时期钱币。两座墓葬所用砖有楔形砖和长方形条砖两类,未见新莽时期流行之子母砖。综合考虑,两座墓葬时代应为西汉晚期。

根据史料,西汉时期受封为“宜春侯”者有卫青长子卫伉、长沙定王刘发之子刘成、汉昭帝时期丞相王?共3人。王氏宜春侯昭帝元凤四年(前77年)受封,传五代,至新莽末。至孝侯王咸时期,因为其女为王莽妻,王莽篡位以后,“宜春氏以外戚宠”。结合墓葬规模、营造精美程度等方面推测,这两座墓或许是宜春孝侯王咸夫妇或釐侯王章夫妇合葬墓。

该墓葬的价值在于,墓主信息明确,是西汉晚期京畿地区少见的贵族墓,对西汉时期高等级墓葬的考古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积沙墓是战国晚期至西汉时期高等贵族所钟爱的一种特殊的墓葬形式,本次发掘的两座积沙墓规模大、建筑精美、结构复杂,为还原积沙墓墓葬构筑方法和建筑顺序等方面讨论提供了更多依据。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化成、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信立祥等专家都建议可作为特例保存下来,如果原址保存不现实的话亦可考虑挪至它处保存。

责任编辑:史雨轩
考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