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国海洋灾害损失超47亿元,死亡73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0 16:36

(观察者网讯)我国是世界上遭受海洋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随着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沿海地区海洋灾害风险日益突出,海洋防灾减灾形势十分严峻。自然资源部5月10日发布了《2018中国海洋灾害公报》,公报显示,2018年我国海洋灾害以风暴潮、海浪、海冰和海岸侵蚀等灾害为主,赤潮、绿潮、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咸潮入侵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类海洋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7.77亿元,死亡(含失踪)73人。

其中,风暴潮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4.56亿元,死亡(含失踪)3人;海浪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0.35亿元,死亡(含失踪)70人;海冰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0.01亿元;海岸侵蚀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85亿元。

与近10年(2009—2018年)平均状况相比,2018年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低于平均值,死亡(含失踪)人数略高于平均值。

2018年各类海洋灾害中,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最严重的是风暴潮灾害,占总直接经济损失的93%;造成死亡(含失踪)人数最多的是海浪灾害,占总死亡(含失踪)人数的96%。单次海洋灾害过程中,直接经济损失最严重的是1822“山竹”台风风暴潮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4.57亿元。

2018年,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最严重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是广东省,直接经济损失23.78亿元;其次是福建省,直接经济损失11.54亿元。

主要风暴潮灾害过程

1.1808“玛莉亚”台风风暴潮

2018年7月11日09时10分前后,强台风“玛莉亚”在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黄岐半岛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受“玛莉亚”台风风暴潮和近岸浪的共同影响,江苏省直接经济损失0.02亿元,浙江省直接经济损失4.35亿元,福建省直接经济损失11.39亿元,三地直接经济损失合计15.76亿元。

2.1822“山竹”台风风暴潮

2018年9月16日17时前后,强台风“山竹”在广东省台山市海宴镇附近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为2018年登陆我国最强台风。受“山竹”台风风暴潮和近岸浪的共同影响,福建省直接经济损失0.02亿元,广东省直接经济损失23.70亿元,广西直接经济损失0.85亿元,三地直接经济损失合计24.57亿元。

3.“180815”温带风暴潮

2018年8月15日,强热带风暴“摩羯”减弱形成的低压从渤海湾附近出海,在其与冷空气共同作用下,出现了一次较强的温带风暴潮过程,造成河北省直接经济损失0.86亿元,山东省直接经济损失0.39亿元,两地直接经济损失合计1.25亿元。

责任编辑:连政
海洋灾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