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马列信风水”,他是第一人

来源:微信公众号“政知道”

2019-05-12 07:18

据微信公众号“政知道”(ID:upolitics)5月11日报道,日前,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嘉兴市委原常委、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嘉兴国际商务区党工委原书记何炳荣被开除党籍并取消退休待遇。 

通报中提到,何炳荣“四个意识”个个皆无,“六大纪律”项项违反,不信马列信风水,大搞“家长制、一言堂”,把管辖范围当作私人领地,公权私用、滥权妄为,漠视群众利益,私欲贪婪膨胀,生活腐化堕落。

政知道注意到,虽然官员“信风水”的问题不是第一次被提出,但出现在双开通报中还是首次。

“没有对党纪抱有敬畏之心”

公开资料显示,何炳荣1958年12月出生,浙江桐乡人。他早年一直在桐乡县工作,历任河山乡党委书记,安兴乡党委书记,桐乡县(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党委书记、开发区总公司经理、党组书记,桐乡市市长助理,后来又出任桐乡市副市长,市委常委。

2002年7月,何炳荣任嘉善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后任县长。2006年11月,被选为嘉善县委书记。2010年2月,跻身嘉兴市委常委,担任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嘉兴国际商务区党工委书记,2011年9月,兼任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2017年3月,任嘉兴副市级干部,6个月后退休。

2018年11月,何炳荣接受审查调查,当时已退休超1年。

政知道注意到,2016年11月,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围绕“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开展学习研讨。

何炳荣在研讨会中说道,人无德不立,讲道德、有品行,是做人之本,是每个人一生的必修课,更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

据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何炳荣在忏悔录中写道,自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的个人利益放在了首位,没有对党纪抱有敬畏之心,以致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悔恨终身。表示认罪、悔罪,接受组织处理和法律惩处。

“信鬼神”&“信风水”

何炳荣的双开通报中说,他“不信马列信风水”。此前,通报中有“不信马列信鬼神”的提法,也有提到官员搞封建迷信,但政知君考证了一下, “不信马列信风水”在官员处分通报中还是首次提到。

何炳荣是如何“信风水”还需要等官方的更多通报,但政知道可以列举几个例子参考。

先说一个久远的。

曾任山东泰安市委书记的胡建学,因为风水先生说“你可当副总理,只是命里缺座‘桥’”,便下令将已按计划施工的国道改道,穿越一座水库,在水库上修起一座大桥“岱湖桥”。胡建学落马之后,那座大桥仍在,只是被老百姓叫成了“逮胡桥”。

据媒体考证,关于落马官员的通报中,“长期搞迷信活动”的表述首次出现,是在宁夏“首虎”、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白雪山的双开通报中。

据公开报道,在主政吴忠市时,为了“永镇风水”,白雪山在市政府大楼正对的盛元广场中轴线上立了一个巨大的青铜鼎,且盛元广场的喷泉至少被改建过3次,原因就是白雪山觉得喷泉挡了风水。

在任期间,白雪山还力推吴忠市区北扩,使市区与黄河连为一体,并耗巨资修建了一套宏伟大气的“中华黄河楼仿古建筑群”,原因是他认为黄河是“龙贯宁夏”的主脉,搭上母亲河,能飞黄腾达。

纪录片《永远在路上》中还披露过四川省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笃信风水的举动。

在一个重大投资项目接连出现不利突发事件后,李春城安排道士作法驱邪。为求官运亨通,他听从高人建议将祖坟迁往都江堰的风水宝地,并花费千万元做道场,其中数百万元都是商人为他出资。

和李春城的期望正相反,迁坟之后,他的官运也走到尽头。

巡视组走后,3个月内3人被查

值得一提的是,自何炳荣落马后,3个月内,他担任“一把手”的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另有2人相继被查。

无独有偶,其中一人也涉及封建迷信。

2018年12月11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管委会原副主任、党工委委员闻建梁接受审查调查。

2019年2月15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党工委副书记周志祥接受审查调查。

对比此二人和何炳荣的简历,三人共事长达4年。

2019年2月27日,闻建梁被开除党籍并被取消退休待遇。通报里提到他违规出入境,违规任职取酬。他在忏悔录中说,自己甘愿被“围猎”,服务企业变成了有的放矢,变成了为个别人、个别企业服务,眼中只有钱而看不到法,以至于一步步走上了违纪违法犯罪的道路。4月22日,闻建梁被提起公诉。

本月5日,周志祥被双开。通报指出,周志祥参加迷信活动,利用职务便利“炒房获利”。

政知道注意到,在这三人相继落马之前,2018年4月8日至6月8日,浙江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嘉兴市进行了巡视。2018年7月26日下午,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嘉兴市反馈巡视情况。

当时,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徐定安指出,领导干部以房谋利问题多发,少数重要职能部门在履职中涉嫌失职渎职和乱作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责任编辑:于文凯
浙江 迷信 马列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