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宴请洪秀柱一行 洪秀柱:统一是终极目标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3 14:58

(观察者网讯)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12日率团访问大陆,当晚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宴请洪秀柱一行。13日洪秀柱与刘结一共同出席“两岸关系与民族复兴”座谈会,并共同发表“六点共同倡议”。洪秀柱接受采访时称“六点共同倡议” 与和平协议差不多。

据台媒5月13日报道,正在大陆访问的中国国民党前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一行13日上午在北京饭店2楼出席“两岸民族与复兴座谈会”。国台办主任刘结一、海协会长张志军等皆出席。会后双方将发表一份愿景倡议。

2017年时任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结一会见洪秀柱资料图 图片来自中国台湾网

洪秀柱与刘结一将在会上致词,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及中华青雁和平教育育基金会高级顾问、台北市议员王鸿薇也会发表主旨演讲。会后国台办并与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共同发表“六点共同倡议”。

“六点共同倡议”

一、携手实现民族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在民族复兴进程中,台湾同胞不应缺席,也不会缺席。两岸同胞携手同心,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前进,为共圆民族复兴之梦而不懈奋斗。

二、巩固共同政治基础。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过去这些年两岸关系实践充分表明,坚持这一基础,两岸关系就能不断发展,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就能不断增进。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两岸有识之士应倍加珍惜、维护巩固这一基础,加强交流互动和对话协商,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大局。

三、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大陆方面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持续推动落实惠及台胞台企的“31条措施”,不断推出新的惠台利民举措;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努力推动两岸应通尽通,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支持台湾企业转型发展,参与大陆“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等;推动两岸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让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在两岸交流合作中有更多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

四、加强两岸基层交流。支持认同“九二共识”的台湾有关县市、团体和人士与大陆深化交流合作;扩大台湾农渔产品在大陆销售,包括利用上海进博会等平台,进一步畅通渠道,增加便利,直接惠及基层农渔民;加强两岸旅游业合作,向大陆民众推广台湾特色旅游产品,提供更多更好服务;推动两岸社区、村镇、妇女、工会、民俗、宗亲等多面向交流,加深两岸基层民众相互了解,增进同胞亲情,拉近心理距离。

五、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持续优化环境,积极搭建平台;充分发挥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作用,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鼓励两岸青年团结友爱、携手打拼;丰富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形式,增进两岸青年彼此了解和友谊,为两岸青年共享机遇、共谋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多机会,帮助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六、深化两岸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伟大民族精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意涵积极向上、两岸同胞广泛参与的文化交流活动,反对各种名目的“去中国化”“文化台独”行径,增进两岸同胞中华文化认同和中华民族认同,促进心灵契合。

洪秀柱:“六点共同倡议”与和平协议差不多

据台媒报道,洪秀柱会后接受采访表示,两岸终极目标是统一,“台独”是假议题,骗选票的工具,但其中的“去中国化”与“文化台独”,在统一前道路是崎岖的,很多障碍要解除。法律上统一是我们终极目标。

洪秀柱会后接受采访 图片来自台媒

至于美国通过涉台法案,能否保障台湾?洪秀柱表示,美国的法案是站在美国利益上,当台湾有利益价值时,这些法是存在的,当台湾没有利用价值,这些发都是虚有的,并不可能有落实。台湾要了解国际现实的问题,我们不应该太乐观,你真的以为他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吗?我们是存疑的。

另外,洪秀柱表示,这六点共同倡议只是综合性精神,细节与事项没办法一一仔细登录在倡议里,刚刚国台办主任刘结一特别谈到有具体事情,之后会有更进一步交付各个有关单位如何落实执行。洪表示,刘结一结论特别强调,希望所有建议有圆满结果。

至于这六点倡议是有甚么成分,是否内含和平协议?洪秀柱称与和平协议差多了。在两岸座谈交流当中,对未来两岸交流发展,以及我们未来的期许,以及现阶段在民间交流部分如何落实,包含观光产业、农渔业发展要落实照顾到农渔民、教育方面在陆生来台的各种限制,能多放行,省市能多放些、医疗产业能够与陆合作。这对台湾有很大的帮助。

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宴请洪秀柱一行

据凤凰网13日报道,洪秀柱12日中午率团启程前往大陆,团员包括“立法委员”林为洲等国民党党政人士数十人。国台办主任刘结一12日晚宴请洪秀柱一行,13号双方和两岸各领域人士座谈,畅谈两岸交流议题,并共同拟定6项合作愿景倡议。

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说:“加强民间交流,促进两岸和平稳定发展,这是我们民间很积极想要来做的一个工作,既然官方的门关了,这不能妨碍我们民间的交流,这是为了我们自己台湾的安全、出路问题,我们必须要努力的。”

洪秀柱希望在两岸官方交流停滞之际,透过民间交流,化解僵局。

洪秀柱:“这次来希望把台湾民间声音带到这边来,让他们听到,即使他们一时间没办法做到一个详尽的回应,可是他们听到我们的心声、期盼”

洪秀柱12日启程访问大陆 图片来自台媒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12日中午率团启程前往大陆访问。洪秀柱在机场受访时表示,此行纯粹是民间交流。她强调,既然蔡当局完全拒绝与大陆方面沟通,为了台湾人民自己的权益与福祉,就自己想办法。洪秀柱在受访时表示,此行是应国台办邀请,前往大陆展开民间交流、座谈行程,与国民党中央无关,也没有任何人要求传话,她个人也会到北师大演讲。

洪秀柱说,会安排这次交流访问行程,主要原因就是“既然蔡当局的门关起来了,完全拒绝与大陆方面沟通,为了台湾人民自己的权益及福祉,既然蔡当局不做,我们就自己来进行交流,自己权益与福祉,自己想办法”。

责任编辑:于文凯
国台办 洪秀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