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太空部队规模确定为100人 将协助美国监控中俄卫星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4 08:00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共同社5月13日报道,有关计划2022年度前成立的航空自卫队太空领域专门部队,日本防卫省基本决定规模为100人。计划将据点设在位于东京都府中市的空自府中基地。为了强化自卫队与美军围绕太空领域的合作,拟由空自向美国西部加利福尼亚州空军基地内的太空作战中心派遣常驻联络官。该省多名相关人士13日透露了上述消息。

除了对人造卫星构成威胁的太空垃圾外,太空领域专门部队最初主要任务还包括时实监视中国、俄罗斯及国籍不明的人造卫星的动向,分析计划在山口县新设的高性能地面雷达等收集的数据。监视系统将与美军连接,相关情报与美军共享。

有关该专门部队,防卫省根据今后对美合作等工作量的变化,还把进一步扩大规模纳入视野。

空自向美空军基地派遣联络官意在从美方吸收太空领域相关的知识经验。据分析,对美方而言与日本的合作也有利于强化对太空的实时监视机制、与积极推进太空利用的中俄两国相抗衡。据称这是由于中俄正在开发接近美国军事卫星进行妨碍和攻击的“杀手卫星”。

日本政府去年底制定的新防卫力建设指针《防卫计划大纲》把太空与网络和电磁波一起定位为优先领域,写明了努力构筑对太空的实时监视机制、强化能力以确保太空利用优势。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日本太空部队计划将于2022年成立,从2023年起正式开始运作。日本将在山口县内部署专用雷达。在东京都内成立情报分析中心。

目前日本关于太空碎片等宇宙空间的情报主要依赖美国,今后将构建自卫队的体制,与美国共享情报。美军与欧洲等国联手对宇宙空间进行监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组成的五眼联盟和法国、德国于4月10日发表声明称,将在宇宙监视方面加强合作。

责任编辑:于文凯
日本 太空 太空竞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