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大会上,排雷英雄杜富国向总书记敬上特殊军礼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6 21:12

【观察者网讯】

在今天(16日)的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边境排雷英雄杜富国用残缺的手臂,向总书记敬上特殊军礼。

视频截图

新华社5月16日消息,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当天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大会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为推进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上午11时,习近平等来到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全场响起热烈掌声。习近平等同代表们热情握手,关切地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而感动全国的排雷英雄杜富国,正是大会代表中的一员。

表彰大会上,在边境扫雷任务中失去双手双眼的杜富国听到总书记走近后,早早地抬起手臂,向总书记敬上了一个特殊军礼。

视频截图

走到杜富国面前后,总书记也亲切地用双手分别拍了拍他的肩膀与手臂。

视频截图

合影留念时,双眼蒙着纱布、身穿绿色军装的杜富国正笔直地站立在总书记身后。

“你退后,让我来!”这是2018年10月11日中越边境“排雷”作业时,扫雷战士杜富国发现复杂雷区有一枚不明爆炸物,以命令的口气对身边战友说的一句话。

据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军报社“钧正平工作室”此前报道,在面对复杂雷场中的不明爆炸物时,杜富国对战友喊出这句话后,独自上前排除手榴弹突遇爆炸,他用身体挡住弹片,保护了战友,自己却失去了双手和双眼。

杜富国2015年7月进入云南扫雷大队后,先后进出雷场1000余次,累计排除爆炸物2400余枚,处置各类险情20多起。服役期间,荣立一等功1次,多次获嘉奖,被表彰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

受伤后,杜富国对即将再赴边境排雷一线的战友们说,“兄弟们,对不起,原谅我再也没有办法跟你们一起扫雷了,请你们替我继续完成任务,向你们致敬,我等着你们胜利归来。”

这个特殊军礼也感动了众多网友,他们纷纷留言向英雄致敬。

另据新华网报道,此次大会表彰了167名“全国自强模范”、100个“全国助残先进集体”、100名“全国助残先进个人”、100个“残疾人之家”和33名“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身残志坚、倾心盲人按摩事业的严三媛,不畏艰难、不惧生死的扫雷英雄杜富国,富有爱心、热心公益助残的宋桂华等3名获奖代表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

责任编辑:童黎
扫雷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