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从未断供华为,不明势力多次发起舆论攻击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9-05-19 07:28

在停止对华为供应电脑的消息甚嚣尘上之际,联想发布了正式声明回应。

北京时间19日凌晨,联想集团官方微信号发出题为“声明:联想未向华为断供”的文章,称经查目前向华为供货正常,对网上谣言传播者已经连夜取证,将以法律手段追究造谣责任。联想同时表示,华为是联想个人电脑(PC)和服务的重要客户,将在严格遵守业务所在地法律及合规条例的基础上,持续向华为出售产品和服务。

声明全文如下:

经查,目前联想集团向华为公司供货正常。对于目前网上的“断供”等不实之词,我们已经对谣言传播者连夜取证,将诉诸法律手段,追究造谣者责任。

不明势力针对联想的舆论攻击在过去一年时间已经连续发起多次,谣言广度和深度远超正常商业竞争范围,已向有关方面汇报,望网友勿相信相关传言。

华为是联想PC和服务的重要客户,我们将在严格遵守联想业务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法律及合规条例的基础上,持续向华为销售产品和服务。

多事之秋,共度难关!

联想集团

2019年5月19日

在联想发布上述声明前,北京时间18日,网上传出消息称,在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联想疑似已经断供华为的办公电脑。蓝鲸TMT报道称,华为内部人士表示,之前公司基本全都用的联想电脑,但现在内部设备采购页面,联想设备已全部下线。而且深圳华为已及时更换其他品牌的办公电脑。

18日晚间,华尔街见闻全天候科技就上述传闻求证联想集团,联想表示,断供纯属谣言,晚些时候会出官方声明。

“谣言”始于5G投票争议

华尔街见闻主注意到,19日联想在微信发布声明时附上了一句摘要:“这回了解到不明势力的强大了吧”。声明中也提到,“不明势力针对联想的舆论攻击在过去一年时间已经连续发起多次,谣言广度和深度远超正常商业竞争范围”。

而就在被曝出断供华为的消息两天前、5月16日,联想官方微信号还发布了题为“解密那场不存在的联想5G投票事件”的文章,称过去出于大局和行业发展的考虑不愿过多谈及细节,但鉴于太多人想了解真相,以及“不明势力以此为由持续攻击”,特此详细解说去年5月起网络上热传的“联想一票之差让华为输掉5G标准”事件。

上述文章称,所谓的“5G投票事件”是一次系统化的舆论攻击,攻击者通过对2016年3GPP组织的86、86b、87次会议多次扭曲/捏造及信息屏蔽,借助2018年中美贸易的舆论环境,凭空制造了一个联想以关键一票帮助高通拿下5G标准,出卖国家利益的谣言。

事实上,在去年5月联想5G投票事件引起广泛关注后,人民网创投频道就采访了连线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以及联想集团5G业务负责人、副总裁黄莹,以及华为无线网络标准专利部部长万蕾,还原两年前5G投票事件的始末。

当时采访中,乔健多次提到3GPP关于5G标准的讨论并不是投票而是共识的达成。黄莹也称,眼下不少网友热议的票数以及投票权重,其实对最终的标准决策并没有起到决定性作用。虽然在讨论、表决的过程中,不同企业会根据立场的不同进行争论,但最终都需要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以达成共识为目的。

联想投票之争的背后:5G是真正焦点

追根究底,网上对联想5G投票的特别关注离不开国际贸易环境恶化和多国发力5G领域的大背景。

华尔街见闻今年4月会员专享文章《全球5G大战开跑:谁在领先,谁在紧追不舍》提到,美国无线通信和互联网协会(CTIA)当月2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里称,在引进新一代通信标准“5G”的竞争领域,中国和美国并列第一。今年排第三的韩国18年还在美国之前,而第四的日本也牢牢守住了自己的位置。在5G商用进程这一小项的评分上,韩国甚至超越了中美位居第一。

同在4月,华尔街见闻另一会员专享文章《苹果高通300亿美元和解:剑指华为5G,英特尔惨成炮灰》称,之所以高通和苹果历时两年多的诉讼恩怨能在4月16日戛然而止,都是因为5G和华为。美国在5G领域的一大短板是,国内没有公司制造5G网络设备,这让美国十分依赖诺基亚、爱立信和三星这样的海外公司。而没能进入美国市场的华为则在全球市场中占主导地位。

责任编辑:王慧
华为 华为集团 联想 5G 舆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