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旺角暴乱头目被曝获德国“难民庇护”,香港各界声讨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23 11:14

(观察者网讯)

因参与“旺角暴乱”而被指控暴动等罪的“港独”分子黄台仰、李东升,2017年弃保潜逃。5月22日,两人被曝出已于去年5月获得德国“难民庇护”。

对此,香港不少声音要求特区政府就此事件向德国提出严正交涉,有议员质疑德国政府庇护暴力罪犯,是否意味其认同这种行径。

《纽约时报》22日援引黄台仰和李东升的话说,他们于2017年11月离开香港前往德国申请“难民庇护”,德国政府于2018年5月批准这一申请。

德国联邦移民和难民事务办公室上周五(17日)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证实,去年向两名来自中国香港的“难民庇护”申请人提供了签证,但没有透露他们的姓名。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德国驻香港领事馆表示,他们“知道这两名香港居民目前在德国”,但无法提供有关这起个案的任何信息。

黄台仰(左)、李东升  图源:《金融时报》

黄台仰声称现在公布消息是要引起外界关注香港修订《逃犯条例》,不返港是因为担心被移交给内地。《华尔街日报》称目前他正在德国哥廷根大学学习德文,未来将修读政治与哲学学位课程。

现年25岁的黄台仰是“港独”组织“本土民主前线”前召集人,27岁的李东升则是该组织成员,两人皆是“旺角暴乱”的主要领导者。

2016年2月8日至9日凌晨,在“本土民主前线”主导下,“港独”分子以声援无牌熟食小贩为由,在旺角发起暴乱事件,期间纠集一众人肆意打砸、焚烧公共设施,并与警方发生冲突,向其投掷砖块、玻璃瓶等物品。

事件导致90名警察及35名市民受伤,也包括数名媒体工作者。警方共拘捕80男11女,最年轻仅14岁,最年长70岁,至今共有29人被定罪。

“旺角暴乱”期间,闹事者焚烧垃圾桶、破坏车辆  图源:香港“东网”

2016年2月,警方在拘捕黄台仰时,在其藏匿处搜出可制造炸弹的原料硝酸铵等大批化学品、53万港币现金、电磁炮、伸缩警棍、面具、大麻等物品。

被捕后,黄台仰被指控煽惑非法集结、煽惑暴动及暴动三项罪名,李东升被指控暴动及袭警两项罪名。

黄台仰之后以出席学术活动之名向法庭申请保释期间离港获批,他和同案被告、当时亦获准保释的李东升,于2017年11月到德国,自此销声匿迹、弃保潜逃,被香港法庭和警方通缉,同案被告李倩怡则弃保潜逃至台湾。港媒今年3月报道,香港警方正向国际刑警组织求助,申请签发全球通缉令。

黄台仰与另一名“旺角暴乱”头目梁天琦与警方对峙  图源:香港“东网”

针对两人被曝获得德国“难民庇护”,香港特区律政司司长郑若骅22日表示,不会评论个别媒体的报道,警方会就追捕被通缉的疑犯,做其应该做的事情。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同样表示不评论个案,他强调弃保潜逃者会被法庭通缉,执法部门需要用任何的合法方式去缉捕潜逃者,但弃保潜逃本身非可移交的罪类。

香港警务处则回应,由于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不会作评论,一般而言,警方会根据案件的情况,循不同途径追查在逃疑犯的下落,并将之缉捕归案。

香港各界促港府与德国交涉

曾任保安局局长的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认为,根据《日内瓦难民公约》,难民须有深刻恐惧受到基于宗教、种族、政见等理由的政治迫害,但她完全看不到黄台仰及李东升面对政治迫害,因涉嫌犯暴动罪弃保潜逃的二人返港后会有公平审讯,希望特区政府向对方提出严正交涉。

她强调,任何人都不能以持某种政治意见为由,逃避法律责任。

民建联副主席、律师周浩鼎认为,德国政府在黄、李声称受政治迫害的情况下给予难民庇护,误导他人以为香港司法不公,破坏香港形象,特区政府有必要予以澄清,还香港司法体系公道、不容声誉遭到诬蔑。

香港理工大学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讲师陈伟强建议,港府应提出强烈抗议,并与德国政府交涉推翻黄李二人的政治庇护。他解释,旺角暴乱涉及暴力行动,二人涉及的罪行并非纯粹表达政治立场,有关行为不应姑息,否则随时成为坏先例,日后涉案人士自称因政治立场被控,随时可在外地落户移民。

经民联副主席、大律师梁美芬指出,黄、李涉嫌违法、暴力扰乱社会安宁,德国政府庇护这样的人,忧虑其他人有样学样。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质疑,德国政府庇护暴力罪犯,是否意味其认同这类行径,希望德国政府解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香港旺角暴乱 德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