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支超强乐队?《乐队的夏天》遭吐槽乱剪辑、消费情怀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29 18:47

【文/观察者网 郭肖、李中康】

烤鸭,我爱吃烤鸭,一张饼卷一只鸭;烤鸭,我爱吃烤鸭,加点葱再加点黄瓜......

游戏,我要玩游戏,右左、下上;游戏,我要玩游戏,吞食,天地......

如果告诉你,这就是中国的朋克,你能接受吗?

不用怀疑,这段内容就出自此前高晓松和马东因内涵提问女艺人而引起争议的音乐节目《乐队的夏天》。

记得这档节目开播前,定位独树一帜——重磅原创音乐节目,金牌制作人张亚东、名人高晓松、苏打绿主唱吴青峰等人加盟,节目组还请来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音响总工程师金少刚担任音响制作人,一系列准备工作听起来着实让人充满期待;

第一期开播后,微博话题阅读量也很快就达到了3亿,营销号也是各种“吹爆”:

不少喜欢摇滚乐的观众也认为节目不错,题材本身自带buff;

乐队阵容也十分强大,比如痛仰乐队、面孔乐队都是80、90年代的摇滚大咖;

然而,看着看着,不少网友发现有什么不对......

除了听歌的部分,节目组的其他操作貌似有点“迷”:内涵提问女艺人之外,强行“回忆杀”也让网友表示接受无能,十分赶客。

整档节目时长2小时,乐队应该都有时间来呈现自己的舞台表演,吃瓜群众原本也以为能够好好听歌,然而整期节目真正完整表演的也只有几组乐队而已。

其他时间在干嘛呢?

马东,提问、提问、提问......

乐队要上场,马东问张亚东:跟乐手交流的时候,怎么才能让他们觉得我是懂(音乐)的?

张亚东抬眼回了一句:

Oh不好意思走错片场了,张亚东回复的是:你会solo(独奏)吗?

马东转身就问吴青峰:你们的乐队还好吗?你的solo进行得好吗?

乐队表演完,马东追问:你们和张亚东老师有过什么交集?和高晓松呢?和吴青峰呢?和乔杉呢?

乐队下台后,马东继续:你们觉得他们为什么有勇气来?万一票数不好呢?

......

接着,张亚东、高晓松:回忆、回忆、回忆......

几个乐队表演完,张亚东:

1994年,我刚来北京的时候,他们已经成名了,我们就在一起玩;

我们认识20多年,我特别特别喜欢他们;

高晓松:

好久好久不见,正好10年;

想到了那个光芒万丈的摇滚年代;

你们没看过窦唯当年唱英文歌,那范儿正的,太好了;

听到你们的音乐,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大家热爱音乐,而不是热爱耍范儿的年代;

歌的味道特别好,让我想起那些伟大的唱片时代;

......

他还分享了自己劝老狼去参加《歌手》时的故事:“当年老狼不想去,我说你应该去,应该让大家知道,中国当年有这样的民谣,有诗一样的民谣,拿出来给大家听听,也知道整个的音乐一路是怎么走来的。”

然而,这种“回忆杀”网友并不买账:这难道不是音乐节目吗?怎么变成了语言节目?观众想看的是实实在在的表演啊。

《乐队的夏天》于5月25日开播,官方介绍词中写道:节目集结了31支具有代表性、影响力的中国青年乐队,他们将通过不同主题单元的内容设计及音乐表演,展现乐队原创音乐魅力与创造力。

来看看乐队阵容:

有老牌的痛仰乐队、反光镜乐队、面孔乐队、旅行团乐队、旺福乐队;

也有新鲜血液;

虽然是比赛,但热血的摇滚老炮儿们根本不care结果。

反光镜乐队:我们尽量把自己做到最好就完了;

痛痒乐队:自由发挥就可以了;

新裤子乐队:就算是评出来的第一,也不是真正的第一;

这画面,这阵容,简直就是“神仙打架”。

节目播出后,确实也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喜欢。面孔乐队、新裤子乐队、痛仰乐队这些大咖音乐旋律好、歌曲也动人、观众接受度高,聊起当年的故事,也让不少网友热泪盈眶。

可是,节目好像没有朝着观众预想的方向发展,第一期刚播出,就遭到了网友的疯狂吐槽:这也太不Rock了。

除了前面提到的“强行回忆杀”,节目剪辑的问题也不少。

第一期节目时长2小时,前半小时都是乐队大摇大摆出场、侃大山、闭眼吹、商业互捧一顿秀。

正准备看表演了,又来了一段摇滚乐的概念介绍,这......就好像你电视剧看到高潮了,突然被插播了一段很长的广告。

而这段关于“朋克”的概念介绍也槽点满满......

从马东一句“朋克,朋友的朋,克服的克”的回答开始,一圈人说了半天,到最后给出的答案就是:朋克就是“简单雷同”,歌词听起来无脑。

更“骚”的是,节目组接下来直接把几组朋克乐队的表演搞成了一段混剪放了出来,这个片段中,乐队唱的歌词是这样的:

《烤鸭》:

烤鸭,我爱吃烤鸭,一张饼卷一只鸭;

烤鸭,我爱吃烤鸭,加点葱再加点黄瓜......

我爱吃烤鸭......我爱吃烤鸭......

《我要玩游戏》:

游戏,我要玩游戏,右左、下上、AB;

游戏,我要玩游戏,吞食,天地......

游戏,我要玩游戏,我的心跳回忆......

按照节目组的解读,因为简单,所以很容易雷同,所以只好......

网友:这和我理解的朋克不一样啊?节目组对朋克是不是有什么误解?

小编观看节目的过程中,1小时过去了,只有两个乐队完整唱歌;而最后的半小时,旅行团乐队出场14分钟;面孔乐队出场17分钟。

想看完整版吗?请登录爱奇艺,欣赏纯享版......

另外,31支乐队中还出现了两支小鲜肉乐队,与其他人出场时演播厅的融洽氛围相比↓

镜头转到这两个小鲜肉乐队时,全程聚焦的点都比较微妙......

名叫VOGUE 5的乐队一出场就搞错乐队,还在现场大声说出来;

而BongBong乐队不仅“可以说是没有主唱”;

甚至唱歌水平“不行”的情况下公然在舞台上假弹,被观众给了低分后,还一脸不满:不能因为我们长得帅就淘汰我们啊?

此时,直播间的前辈们也一改之前彼此夸赞的画风,露出了无奈、嘲讽的表情;

对此,有网友指出,节目组不是口口声声说31支乐队是从1000余支队伍中挑选出来的超强乐队吗?这不是你们自己选择的吗?

为了突出80、90年代摇滚乐队的优秀无可厚非,可是都9012了,还在玩拿小鲜肉偶像团体当反派这种套路呢?

被“溜粉”的不止小鲜肉乐队,还有吴青峰:

当时,第一期节目刚出来,标题就被不少网友吐槽过,一个关于乐队的节目,cue吴青峰和苏打绿干什么?

节目开播前,吴青峰本人也在微博吐槽:不喜欢那个标题,同时表示苏打绿“没有什么危机”。

拿评委的话题来炒热度,不少综艺节目都干过,但像《乐队的夏天》这种,没沟通好就用“黑梗”,让明星在开播前就辟谣的,也真是不多见.......

明明一手好资源,结果最终呈现出的确实这样一档节目,也太让人遗憾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综艺 综艺节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