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北海舰队退役潜艇正式入驻银川军博园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9-05-30 20:01

【导读】 这艘调拨给军博园的海军退役潜艇,是服役时间较长的035型潜艇改进型潜艇,曾隶属于海军北海舰队某潜艇部队。该潜艇1993年12月股役,几年前光荣退役。

据银川新闻网5月30日消息,5月30日10:00,己抵达银川的第二批次、十余辆满载海军退役潜艇拆解部件的大型平板车缓缓驶入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简称“军博园”)。这是继“银川舰”回家后,经过4年多的努力,作为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的军博园再添重量级“新成员”——海军退役潜艇。 潜艇被誉为“海底蛟龙”,神秘杀手,有机会能去参观,去体验实在是一件幸事。从这艘潜艇的到来,军博园将开始打造西北首个舰船展示馆(也称船舶馆),其中有专题介绍潜艇篇章,将在今年8月落成,并面向游客开放。

“登陆”银川绽放新光彩

提到潜艇,对这一大国重器多数人都知道,却极少有人能一睹其真容。 5月30日,记者走进军博园,仅从运送其来银川的车队,就能看出它的气势来。眼前立刻浮现出一幅精美的画面——潜艇宛如一条巨大的鲸鱼横卧在蓝色海面上,气势磅礴。 这艘调拨给军博园的海军退役潜艇,是服役时间较长的035型潜艇改进型潜艇,曾隶属于海军北海舰队某潜艇部队。该潜艇1993年12月股役,几年前光荣退役。该潜艇最大长度76米,最大宽度7.6米,最大高度13.60米。排水量近2000吨,艇体结构总重近1000吨。 这艘潜艇服役20多年。多次执行战备巡逻、重大演习演练和远航侦察等战备任务,为保卫海防、捍卫主权立下了赫赫战功,是一艘名副其实的功勋艇。根据海军舰艇退役计划安排,该潜艇光荣退役后,经军委批准,移交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人民政府,用于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展示观摩,作为开展国防、爱国主义教育新平台和新阵地,将发挥新的作用,绽放新的光彩。

重新组装工艺复杂

由于潜艇体积庞大,将它从大连运到几千公里外的银川,过程很艰难,必须对其进行拆解。承担本次拆解、运输及组装潜艇任务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810工厂,是一家专门从事海军舰船维修的老牌军工企业。 潜艇拆解、运输、重新组装是一项工艺复杂、工作量大、影响因素较多的系统工程,其施工方案必须经过精心策划,施工过程确保万无一失,施工质量满足工艺要求。“本次艇体结构总重近1000吨,综合考虑目前陆运货物的最大尺寸和重量,我们将整个艇体拆解为11个分段运输。这样,在保证合拢精度和控制主船体进度方面大大地降低了难度。除此之外,为满足将来潜艇可供参观的需要,确保参观人员进出艇安全和必要的设备功能演示,我们将对艇体通道、内饰及必要的设备进行一定的改造。改造项目主要包括增设备全艇照明设施、防火设施及监视系统;恢复潜望镜升降功能;增设艇体前后通道门、各舱间通道加宽加高,并设不锈钢踏步及护栏等。”担任异地组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810工段长王贤余说。

行驶3500公里安全到“家”

“这艘潜艇来到银川的确很不容易,在5月中旬,第一批次、16辆大型拖盘车曾将潜艇切割的其他零部件先期运送到了军博园。第二批次,由于部件体量大,我们从辽宁某军港启航,用了近1个月时间,跨越了4个省区、途经18个城市,沿途拆解10多个收费站岗楼,行驶了近3500公里,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将海军退役潜艇安全运送到目的地——军博园。”海军大连地区监修室高级工程师杜善刚说。 “我们将在潜艇安置池旁边配套建设一座船舶馆,也是我国西北首个潜艇、船舶馆。预计在今年8月份,供广大市民和游客参观学习。届时,广大市民可以零距离、面对面地接触潜艇、了解潜艇、感受潜艇,揭开潜艇神秘的面纱。从而使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感知人民海军的强大,认识更加湛蓝的海疆蓝图。”军博园总经理索德胜说。

另据中新网消息,作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军博园在2013年已迎接“银川舰”回家。据了解,此次入驻的退役潜艇是服役时间较长的035型潜艇改进型潜艇,于1993年12月入列服役,曾隶属于海军北海舰队某潜艇部队。该潜艇最大长度76米,最大宽度7.6米,最大高度13.60米,排水量近两千吨,总重量近千吨。为了将该退役舰艇安全送达军博园,运送车队将潜艇拆解切割成11个大段,自辽宁某军港启航,历时近一个月,跨越4省区,途经18个城市,经国道陆路运至军博园,在园内完成艇体组装、美化亮化后再向大众开放观摩。

军博园自2013年9月开园以来,累计接待游览群众约300万人次,其中组织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开展国防、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约60万人次,已将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截至目前,园区已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和科普教育基地、自治区公务员特色教育实践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何书睿
潜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