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有关部门决定立案调查美国联邦快递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01 18:50

(观察者网讯)

美国联邦快递,立案调查!

据@央视新闻 6月1日消息,最近,美国联邦快递在我国发生未按名址投递快件行为,严重损害用户合法权益,已违反我国快递业有关法规。国家有关部门决定立案调查。

新闻联播国际锐评指出,作为一家在中国运营数十年的快递公司,联邦快递有义务配合中国有关部门的调查,中国有关部门有权利依据调查结果对其做出相应的处罚。中国所有企业和人员快递服务的合法权益,都应依法得到保护。

国际锐评指出,目前,中国已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联邦快递遭调查,对其他违反中国有关法律法规的外国企业、组织和个人将是一个警告。中国欢迎外资企业前来发展,但前提是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遵守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不能损害中国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只有这样的外资企业,才会在中国迎来广阔的发展机遇。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路透社5月28日称,华为曾对其透露,联邦快递(FedEx)将从日本寄往华为中国地址的两个包裹转运至美国,并试图转运另外两个由越南寄往华为其他亚洲办公室的包裹,均未经授权。

华为表示,这四个包裹只包括文件,并“没有技术”。鉴于发生此事,华为公关部门副总乔·凯里(Joe Kelly)向路透社表示,正在重审其与联邦快递之间的合作关系。

5月28日,联邦快递中国公司官方微博发出道歉声明,称“对于少量华为货件被失误转运表示抱歉”,并确认“没有任何外部方面要求联邦快递转运这些货件”。

与此同时,华为公司表示,已向中国邮政监管部门提出正式投诉。

值得注意的是,5月23日就有微博网友曝料,称美国联邦快递未经许可,将华为包裹转送美国检查。但当天,联邦快递就否认此事,称“有关近期社交媒体平台流传联邦快递将客户货件没收,并转运至美国检查的消息与事实严重不符”。

在路透社等媒体报道后,联邦快递突然又改口承认“失误”,前后表态180度大转弯,背后更显蹊跷。

5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有关问题时表示,我们多次说过,对于企业之间的一些商业行为,一般我们不作评论。但是这件事情确实在社交媒体上讨论得比较多。发生这样的事情,FedEx给华为也好,给公众也好,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可能也是在情理之中的。确实我也不知道,对于FedEx公司来说,这样的事情是不是经常发生。如果经常发生这样的事情,对FedEx这样的一个大公司,可能确实也不太应该。如果不是经常发生,那么确实FedEx可能需要解释清楚,为什么最近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在华为身上。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观察者网专栏作家沈逸指出,美国这方面的记录并不干净,2013年斯诺登披露的系列文件中,就明确指出过,美国国家安全局定制接入办公室,在远程行动中心的配合下,对高价值的“硬”目标,就可以采取“物流劫持”的操作:叙利亚电信订购的设备,被国安局行动队从物流中隐秘劫持,拆封,植入后门信标,然后再重新打包发货。一连串行云流水的操作,揭示了超级大国全球拦截行动的肆无忌惮。

沈逸认为,考虑到此次联邦快递物流劫持发生的背景,这是一次执法取证行动,也是一次情报机构执行的物流劫持行动。

责任编辑:王恺雯
联邦快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