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一万亿只是新的起点,上海最大的区谋划这件大事,又将牵动亿万国人

来源:上观新闻

2019-06-04 13:51

上周六,浦东全区党政负责干部大都放弃休息,一早来到区政府四楼大会议室,参加一场特别的传达会。

其实,会前许多人已经听到了风声,市委正式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传达会更像是一场动员会,一次出发前的总集结。

果不其然,一小时后,走出会场的浦东干部们都有些脸泛红晕,心绪难平。“这次支持力度这么大,政策极具含金量,我们更要努力大干。”边走边说,许多干部越说越激动。

2019年6月1日浦东党政负责干部大会现场

此情此景,让人回想起29年前的那一幕。同样是在初夏的一个早上,浦东开发办的牌子在浦东大道一幢白色小楼前挂出,当年的老开发们内心澎湃,他们明白,这一刻注定要写入史册。今天又何尝不是如此。

浦东大道141号,最初的浦东开发办公室所在地。

近三十年来,浦东的发展都牵动着亿万国人、千万市民的心,今天要把发展第一要务落到实处,要把开发开放的旗帜举出新高度,浦东吹响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角,这必将是又一段波澜壮阔、世人瞩目的新征程。

(一)依旧是响当当的“王牌”

年初,世博中心大会议厅,一年一度的浦东两会如常举行。当政府工作报告念到,“2018年浦东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地区生产总值和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双双突破1万亿元大关”时,台下突然爆发出如雷的掌声。

这掌声里有自豪,也有艰辛。

1990年,浦东开发开放时,地区生产总值仅仅60亿元人民币,许多浦西的妈妈宁可女儿失恋,也不许她们嫁到浦东,滔滔黄浦江仿佛一道天堑,将同一方沃土割裂成两个世界,也在上海人心中横亘起一道无形的屏障。一句“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道尽了黄浦两岸的繁华与落寞。

陆家嘴上海证券交易所。 徐网林 摄

29年后,天地换了新颜。浦东以上海全市五分之一的面积、四分之一人口,贡献全市三分之一的GDP。29年间,浦东经济总量增长近160倍,财政总收入增长350多倍,财政总收入突破了4000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了20000亿元,商品销售总额突破了40000亿元。江边渔村,浓缩了上海现代化建设的冷暖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

人间奇迹,人们总以此来形容浦东的过往。

而造就这一奇迹的,正是全心全意谋发展的态度,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

三十年前,美国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在看了陆家嘴后预言,浦东开发可能是一个梦,一个不能实现的梦。

三十年后,高楼林立、霓虹璀璨的陆家嘴,以其国际知名的宏伟建筑和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有力地“回怼”了这种预言。

今日陆家嘴。 浦东新区供图

三十年前,瑞典人、罗氏制药中国区前总经理威廉·凯乐来到张江高科,看着一望无际的农田,无法想象“这里将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十年后,张江园区注册企业1.8万余家,初步形成了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文化创意、低碳环保等为重点的主导产业,成为国内高科技园区的著名品牌。

张江上海光源。 海沙尔 摄

即便取得如此成绩,发展的脚步依然没有停止。

就在上个月,陆家嘴宣布,今年金融城楼宇经济将努力实现“双百”突破,即亿元税收楼宇突破100幢,其中10亿元税收楼宇达24幢左右,跨国公司总部突破100家。

如今,站在张江的高处俯瞰,眼底尽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

上海光源二期,软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等项目相继落户张江,今后它们将构成中国最耀眼的科学设施集群。

上海光源一期内部。 海沙尔 摄

邓小平同志曾说,要把浦东开发这张“王牌”打好。

今天,浦东依然是发展的热土,依旧是那张响当当的“王牌”。

(二)呼唤新时代的“发展英雄”

千里行舟,不进则退。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浦东,发展是唯一选择,但如何发展,却必须冷静思考,全盘统筹,才能答好这时代之问。

地区生产总值达成1万亿元后,有识之士提出了这样一个命题:

“浦东第二个万亿GDP何时实现?”

这不是一道简单的数学题,不是靠加减乘除就能轻易得到答案。与三十年前相比,放在浦东面前的,是更高的起点、更大的挑战、更多的困难。

金桥开发区

南汇新城 均浦东新区供图

当全球经济不稳定因素增多,反全球化思潮兴起,浦东只有拿出逆周期性的表现,取得“出人意料”的成绩,才能在再出发的道路上,收获预期中的果实。

当阡陌农田已经变为高楼,当经济发展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浦东只有站在高台再次发力,才能实现又一次跨越式发展,突破又一个整数大关。

逆势飞扬、高位起跳,这将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浦东努力要做到的发展身姿。而这一切成败的关键,只有三个字:高质量。

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说,浦东必须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全力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跨越。“浦东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上闯出新天地,要在扩大开放上构筑新优势,要在创新策源上增添新活力,要在经济发展上跑出新速度,要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上打造新亮点。”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的浦东明白,面对前人筚路蓝缕、艰辛求索而开创的大好局面,决不能坐享其成、贻误机遇,唯有以更大勇气、智慧和担当,推进改革、扩大开放,以开创新局面的实际行动提振信心、鼓舞士气、凝聚力量。

身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浦东未来高质量发展,靠的仍将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

外资资管机构已在陆家嘴形成集聚效应。 黄日阅 摄

今年以来,浦东几乎每个月都有符合高质量发展目标的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政策举措落地。

1月,浦东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微软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将在张江科学城开建,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2月,浦东为第300家落户新区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颁发了证书。迄今,浦东已集聚各类总部企业超过600家,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04家,约占上海总量的半壁江山。

3月,上海自贸区宣布,自贸改革3.0版方案明确的98项重点改革任务中的96项已全部完成,实现了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各项改革探索成效显著,总体达到预期目标,新一轮自贸改革箭在弦上,呼之欲出。

4月,浦东发布生物医药产业地图规划,全新推出4个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总面积近10平方公里。

5月,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上海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浦东启动建设。

上海自贸试验区。 来源:上观新闻

今日之浦东,从北到南,从浦江之畔到东海之滨,都兴起着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以亩产论英雄、以效益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

即将三十而立的浦东,呼唤新时代的“发展英雄”。

(三)不变的将是初心与使命

“我始终觉得,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不平凡的是,我在上海工作,植根于浦东这块改革创新的热土,和伟大祖国同频共振。我们的团队因改革而成长,我们的事业因改革而发展。这样的时代,让我有机会在注册岗位上,如水滴、如浪花、如小河般涌入改革的大潮中。”

上海自贸区注册许可大厅

上周,浦东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分局党总支副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徐敏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当徐敏回忆起自己在浦东20多年的奋斗经历,时间仿佛回到了那一段峥嵘岁月。

历史总有变与不变的两面。

在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路途上,不变的将是初心与使命,是敢于担当,敢闯敢试的拼劲,是用开放倒逼改革,用改革促进开放的发展路径。

1990年,当年浦东开发办一个处室合用一间房、三张写字台,普通办事员每人就一个抽屉。“晚上经常加班,很多外地来的大学生睡在办公室里,办公桌即为床铺,虽然累,但大家都很投入,晚上不加班反而觉得不正常。”

许多老开发回忆,浦东开发精神离不开三个字——“想做事”。

“想做事就不会计较得失,不会在意条件好坏。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开发的战场,哪里就应该是开发者前进的方向”。

今天,许许多多像徐敏那样的浦东工作者,依然坚持着“想做事”的理念,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地奋斗在浦东再出发的各条战线上。

今日繁忙的上海自贸区

人们也不会忘记,当年浦东在全国率先尝试“土地实转、资金空转”的土地开发模式,一举激活沉睡的土地。率先探索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率先探索服务业领域对外开放;率先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在中国改革史上,浦东书写下一个又一个“第一”。

今天,各项改革仍在向纵深推进,浦东将努力实现首创性改革、引领型开放,开拓型创新。

人人争当“店小二”的浦东,今年还提出了“六个100”改革,力争在年底前,实现涉企审批事项100%全程网办、100%人工智能辅助审批,市场准入领域“一件事”主题套餐100%全覆盖,高频证照免交100%全覆盖,100个审批事项实现“秒批”服务,工程建设项目实现分阶段100个自然日审批。

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路上,继续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对浦东而言,这就是最大的竞争力和生命力。

风劲帆满,海天辽阔,坚定者、奋楫者、搏击者永远会被历史眷顾。

浦东亦然。

责任编辑:连政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