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色经济”唤醒城市更多丰富的内心

来源:文汇报

2019-06-04 14:00

有人说,了解一座陌生城市最好的方式,就是搭乘夜间航班,随着夜色潜入其怀抱。半空中俯瞰到的点点亮光和灯带,恰是这座城市最生动的脉搏和呼吸。

同样,了解一个人,也该借助月色,在最放松的状态下,体察其最真实的内心感知。

城市的活力与作息、人们内心的丰富需求,这两者都在月色之下被点亮、被集中放大,也由此构成了一座城市"夜经济"的最核心要素。

毗邻上海轨道交通 12 号线南京西路站的商业街区丰盛里在夜间仍吸引众多年轻人前来休闲消费。叶辰亮摄

夜经济,更好听的名字"月色经济"。是指夜幕降临至次日凌晨,城市中以休闲、旅游、文化、餐饮、购物、健身等为主的各种消费活动。相较于城市日间生产性活动而言,夜经济的发展水平更是衡量一座城市生活质量、消费水平、开放度、活跃度、投资软环境及经济与文化发展活力的重要指标。

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的上海,究竟应该有怎样的"月色经济"?

有人想到了酒吧餐饮,有人第一反应是夜排档,而在全市首店集聚程度最高、率先启动后街经济的中心城区静安区,当下正深耕夜间消费的丰沃土壤——对那些由市场自发形成的夜经济集聚路段和区域,引导行业自治、延展消费内容、鼓励合法范围内的"自然生长"……

"夜上海"的夜,应该丰俭由人、形态各异,更足以表达国际化大都市的多元包容、朝气活力。

找对密码,"当你需要的时候,会想起我"

"巨富长"。如果你听得懂这个"词",那就算得上是"懂经"的夜猫子,也就掌握了窥探上海夜经济、夜消费的部分密码。

巨鹿路、富民路、长乐路,三条小马路交汇而成的街区,终日梧桐掩映,与繁华的南京西路商圈有着恰到好处的"一碗汤"距离。这般大隐于市、闹中取静的独特气质,与一群主张私密、个性与时尚的特色店铺正投契。

大约 20 年前,有海派餐饮特色店铺安扎于此。唧唧市井声中,来客要穿过一排幽静竹林,在门前输入密码才能入店就餐。街巷深处的这一"矫情"却引得宾客盈门。

时至今日,需要"密码"的"巨富长"区域,店铺经历了多轮自然更迭,逐渐集纳形成了咖啡、餐饮、美妆、服饰、生活美学等不同业态。特别是近两年,一批"小众"潮牌店相继落脚于此,正午开门、深夜关张,却依旧牢牢拴住一批拥趸之心。

"巨富长"的密码,就是消费者"求私隐、求特别"的心——巨鹿路上一家以传递设计美学为旨的生活瓷器店负责人这样理解。

有研究表明,城市化程度越高,市民消费需求就越多元化,消费时间就越长。特别在一些大城市中,约六成消费发生在夜间时段。而夜晚消费的几大主要动因,是休闲活动、文化娱乐、交际应酬、缓解压力。

这家多年驻守在"巨富长"的瓷器小店似乎深谙其中"道道",从不追求"即时的交易",而是在夜间八点半左右的客流峰值主动推送有关瓷器的生活美学,让客人在茶余饭后把玩店内器具,"哪天他们需要的时候,就会想起我们"。

年轻人也在变,制造更多读懂人心的社交标签

正因为需要更敏锐的市场嗅觉、更懂人心,能更快速迎合市场变化,所以"夜间经济"也被业内称作"聪明人的生意"。

环顾四周,夜间经济一度兴盛的香港,因为年轻一代的消费习惯、消费爱好变得很快,经营者们也必须跟着改变。

应对变化,正是夜经济的关键词之一。

去年夏季以前,巨鹿路 758 号还只是一处废弃老厂房,此后在市场力量的腾挪开发下,这儿成了一个特色小店集聚的" IP "集散地——快速进驻的 18 家品牌店铺中,既有瑞士知名环保品牌的中国大陆首店,也有包含科技元素在内的精酿啤酒餐厅,以及业内知名的日式古着馆等等,几乎每家店都是自带流量的" IP "。在这儿,年轻人可以实现一站式"网红打卡"。

消费者的具体需求在变,但商业社会"社交"的本质始终贯穿其中。相关负责人解释:758 号园区是一个尝试,集纳不同领域的先锋潮牌就是为了打造一个无界商业体,制造更多能读懂人心的社交标签。

自发生长的后街,还需要什么

伫立在延平路、武定路交界口的一家联华超市,在过去 20 多年间默默服务着周边居民的烟火日常。然而近三年间,这家小超市却忙着不断更新迭代,把自己往洋气里整。比如重整动线区域、提升商品品类、增设进口商品等——因为,一到夜间,比白天更旺的客流不容错过。

三年前,众创空间鼻祖 WeWork 中国大陆首店落子延平路。此后三年间,诸多相关文创企业纷纷追随至此,也带来了大批在此工作安居的外籍人士。东西方文化和生活方式在这个街口碰撞交融,6 家网红新店、16 家精致潮店迅速集结。在这儿,你能看到公共洗衣区的一旁紧挨着轻食餐饮,轻酒吧与丹麦家居设计品牌牵手相连……

没有"首店补贴"的这条后街,却在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下诞生出许多高品质的新兴消费形式和内容。

鼓励发展夜间经济,政府有形之手又该做些什么、供给些什么?结合大调研,静安区商务委主任林晓珏这样分析:夜经济的健康发展有利于释放潜在消费需求,丰富城市产业结构和产品及内容供给,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引领现代大都市消费经济发展。夜排档、美食街也好,酒吧、网红店也罢,都是多元生活需求下,市场自然发展所致,管理部门一方面需要采用柔性灵活措施,鼓励特色街区举办各类集市,营造夜经济氛围,激发街区活力;同时也应该推动街区成立自治委员会,加强业态调控和自我管理,减少夜间营业对周边居民和市容环境的影响,形成自律新模式。

责任编辑:连政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