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天内发生两起汽油弹袭击警署、警车事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08 16:26

(观察者网讯)

一天之内,香港接连发生两起汽油弹袭击警署、警车事件,引发各界强烈谴责。香港警方表示会不遗余力阻止这类罪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也就此事批评网络上的暴力言论,认为对这些歪理若不驳斥,对这些人不严惩,将来会后悔莫及。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6月7日凌晨3时半及下午4时,位于湾仔的香港警察总部和跑马地警署外,分别发生歹徒投掷汽油弹事件。其中在警察总部外,一枚汽油弹在一辆警队冲锋车旁爆炸,火势高至车顶。两起案件所幸未造成伤亡。

截至7日晚,香港警方共拘捕四人,涉案黑色奔驰车于鲗鱼涌英皇道寻获。

图源见水印

《文汇报》称,其中一名男子姓庄,24岁,疑有黑帮背景,是活跃于港岛东区的小头目,警方认为他是一名极度仇警的高度危险分子。

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探员7日晚在庄姓男子的住所附近拘捕其余3名同党。据悉,其中2名男子是庄的黑帮手下,两人在得悉庄姓男子被捕后,前往其住所打探消息,被埋伏的探员拘捕。另一名60岁男子为屋苑保安员,他涉嫌向庄姓男子通风报信被捕。

警方初步调查显示,涉案的土制燃烧弹由两个同款啤酒瓶灌入疑似汽油的液体,瓶口塞入碎纸作点火引信,制作相当粗糙,但具有非常危险的杀伤力。

警方表示会不眠不休调查嫌疑人彼此关系、犯案动机等,不排除有进一步拘捕行动;并强调纵火是极危险行为,可判终身监禁,警方会不遗余力阻止这类罪行,同时予以强烈谴责。

警方逮捕嫌疑人  图源:星岛日报

此事也引发香港各界强烈谴责,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汽油弹是极容易到手的武器,香港人口稠密,可招致巨大人命和财产损失。他指出,社会上有人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不断激化青年人,散播歪理,对这些言论若不驳斥,对这些人若不严惩,将来会后悔莫及。

联系到此前弃保潜逃,却被德国给予难民身份的“旺角暴乱”头目黄台仰、李东升两人,梁振英直指,这次投掷汽油弹的凶徒,是否也有资格获德方给予难民庇护。

香港前保安局局长、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认为,歹徒公然向警署及警车投掷汽油弹,实属骇人听闻,如此暴力行为、挑战警权,必须受到强烈谴责。

这两起事件发生之际,正逢反对派策划于6月9日举行反修订《逃犯条例》游行,《大公报》指出,近日网上已不断有消息传出,指激进“港独”分子为反对修例,正密谋趁机制造混乱,甚至意欲重演违法“占中”。

政界人士批评反对派为一己政治利益不断散播歪理,鼓励为达政治目的,不惜违法犯罪。法律界人士也指出,事件恰恰反映修订《逃犯条例》对于保障市民安全的必要性,因为许多黑帮、悍匪都可能涉及香港境外的案件,“若等悲剧发生才醒觉就太迟”。

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总警司黄维7日晚回应相关问题时指出,无论是什么时间、地点、日期或动机,警方都会强烈谴责这些危险行为,不管什么日子,纵火行为是严重罪行,一经法庭定罪,最高刑罚可被判终身监禁。

责任编辑:王恺雯
香港 袭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