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部原部长挂帅去了中纪委

来源:微信公众号“政知见”

2019-06-10 06:52

据微信公众号“政知见”(ID:bqzhengzhiju)6月9日消息,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最近的一个大事儿,一方面,自5月31日在北京开完会议之后,各地陆续开始部署相关工作,另一方面,各个中央指导组也分赴地方进行指导。

政知君注意到,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副组长也分别亮相。

陈希和杨晓渡

在5月31日的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曾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亮相,但谁是副组长当时并未披露。

6月5日,一场重要会议在北京召开,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指导组培训会议,这场会议上有两位中央政治局委员亮相——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和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

据官方披露,陈希是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杨晓渡是副组长。

陈希,男,汉族,1953年9月生,今年66岁,福建莆田人,1970年12月参加工作,197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系催化动力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学位,研究员。

公开资料显示,陈希在清华大学工作多年,担任过清华大学校团委军体部部长,团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化工系教师,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体委主任,党委常务副书记等,2002年至2008年任清华党委书记。

离开清华后,陈希先后担任过教育部副部长,辽宁省委副书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持常务工作的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央组织部主持常务工作的副部长等,2017年任中组部部长。

杨晓渡,男,汉族,1953年10月生,上海市人,1970年5月参加工作,1973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

公开资料显示,杨晓渡在西藏工作多年,2001年,时任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的他跨省到了上海,先后担任上海市副市长,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纪委书记等,2014年任中央纪委副书记,现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

在这次会议上,陈希强调:

中央指导组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督促指导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明确督促指导工作任务,认真履行指导组职责。

坚持从严从实,加大对主题教育重点工作和解决突出问题的督促指导力度。

注重方式方法,提高督促指导工作质量。

加强自身建设,树立指导组良好形象,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作出应有贡献。

国安部原部长去了中纪委

需要说明的是,这次主题教育是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键词是“全党”。

就在6月6日当天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除了杨晓渡外,还有中央第16指导组组长耿惠昌、副组长张伯里。

耿惠昌,男,1951年11月出生,今年68岁,河北省人,大学学历,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

公开资料显示,耿惠昌在2007年8月被任命为国家安全部部长,2016年11月,陈文清接棒耿惠昌任国家安全部部长。

和耿惠昌一起搭档的张伯里,195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河北,曾担任过中央党校副校长。

在中央纪委的这次会议上,杨晓渡直陈,“把搞好主题教育与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主动接受中央指导组的指导检查,使主题教育成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强大动力。”

政知君注意到,中央第16指导组除了指导中央纪委之外,也指导全国总工会和体育总局。

6月3日,全国总工会机关召开大会,对全总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6月4日,体育总局召开部署会议,在这两次重要会议上,耿惠昌均出席。

谁挂帅赴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指导?

迎来中央指导组的不仅仅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政知君注意到,自5月31日会议以来,除了各省份之外,党中央各部门、国务院各组成部门等也都陆续召开了部署会议,率队的中央指导组组长也悉数亮相。

除国安部原部长外,刚刚卸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的冷溶率队去了中央政法委;担任过国土资源部部长的姜大明率中央第20指导组去了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曾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的全哲洙则率中央第12指导组赴国管局展开指导工作。

金融系统也迎来了中央指导组。

6月4日,中国农业银行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在这个部署会上,曾担任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书记的姜建清以中央第27指导组组长的身份亮相。

姜建清提到,中央指导组将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紧紧依靠农业银行党委开展工作,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推动农业银行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挂帅的中央指导组组长还有几位“40后”。

据外交部方面透露,6月4日,外交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中央第13指导组组长王万宾出席会议。

王万宾,男,汉族,1949年7月生,今年70岁,山西阳泉人,曾担任国家冶金工业局局长,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辽宁省委常务副书记,第十届和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务副秘书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还有赴国家民委指导的中央第十七指导组组长欧阳淞。

公开资料显示,担任过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兼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的他是1948年10月出生,今年71岁。

资料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各部委官网等

责任编辑:于文凯
中纪委 国安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