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回应格力举报奥克斯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11 07:16

(观察者网讯)

端午节过后的第一天(6月10日),竞争已全面白热化的国内空调市场意外迎来一场火爆互掐,双方是“交恶已久”的格力和奥克斯。前者实名公开举报后者的空调“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随后奥克斯宣布已向公安机关报案。格力“不甘示弱”,强调已准备好证据,供监管部门调阅。此事不但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更引发众多媒体、企业的围观。就在两者“掐”得不可开交之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高度关注,连夜介入。中消协也表示高度关注,呼吁相关经营者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当日深夜,通过官方网站回应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注意到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对此高度关注,已于当日下午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关情况尽快进行调查核实,将依据调查核实的结果依法依规做出处置,并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

中国消费者协会11日也表示对此事的关注,称此事关涉产品质量和消费者权益,中消协对此高度关注。中消协注意到,事件已经引起广大消费者的担忧和不安,也引起有关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期待尽早给出结论。同时呼吁相关经营者始终树立“消费者优先”理念,为消费者提供品质可靠的产品和服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前,格力电器10日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

举报信称,奥克斯生产的部分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经过格力电器委托有专业素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检测结论与格力公司检测结论一致,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

据悉,涉及具体型号包括:KFR-25GW/NFW+3、KFR-35GW/NFI 19+3、KFR-25GW/ZC+2、KFR-35GW/H FY+3、KFR-35GW/NFW+3、KFR-25GW/NFI 19+3、KF-26GW/NFA 1+3、KFR-35GW/ZC+2等8个型号。

该举报信还强调,生产销售此类产品不仅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国家节能减排环保政策以及市场公平竞争的良性秩序也造成了巨大破坏。

奥克斯10日晚间发表声明称,公司产品质量不存在问题,并直言消费者向格力电器举报奥克斯产品问题,明显不合情、不合理,漏洞百出。格力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不正当竞争行为。对于格力不实举报,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

格力电器10日晚再度更新微博称,已准备好充分证据供监管部门调阅,并视情况适时向社会公布。

据央视财经10日报道,双方对此事都进行回应。

格力回应:

我们有义务向国家相关部门进行反馈

格力电器标管部负责人 陈进:一直以来消费者都有反馈,奥克斯的空调虽然价格便宜,但是耗电量比较大。

我们对这个情况也进行了相关分析,发现了这个结果,因为我们比较震惊,测试的情况来看,它们的能效远远达不到国家的强制性标准的要求,以其中的一款二级能效的产品为例,标称的能效是3.59,达到了国家的二级能效,那么实际测试的能效只有2.68,不仅达不到国家二级能效3.4的这个要求,而且离最低入门3.2的要求也还有较大的差距,我们发现这种情况不仅仅是简单的生产工艺波动造成。

格力作为一个守法的企业,我觉得这是我们有义务向国家相关部门进行反馈。

奥克斯回应:格力采用不正当手段诋毁同行

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隶属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自1994年成立以来,拥有奥克斯姜山国际产业园、奥克斯南昌工业园、天津武清工业园三大产业基地,空调年产突破1000万套,销售额超100亿,员工10000余人。在国内,拥有60余个营销中心,9000余个销售点,8000多个安装售后服务站,连锁售后服务人员6.5万余人,而且远销意大利、阿根廷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于格力电器的举报,奥克斯空调管理层表示很震惊。

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冷泠:刚刚我也看到了同行企业格力在微博上的诋毁,我们企业也感到非常震惊。

第一,我们觉得格力既不是消费者,也不是国家监管部门,特别是它说消费者向格力进行举报,我觉得这个是不合情不合理,也不合法的;第二,从二维的数据来显示,奥克斯今年一季度我们现在的销售,奥克斯的增幅达到56%,但格力下滑了11.6%。我们有理由怀疑,正当618空调销售来临之际,格力采用这种不正当的手段来诋毁我们品牌。目的我想是影响奥克斯旺季的销售,属于一种行业的不正当的竞争手段。

因为它不是国家的监督部门,我觉得奥克斯作为一个有责任担当的企业,正在销售过程中,我们的产品是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的,我们愿意接受广大消费者和国家相关部门的监督。

格力举报奥克斯造假 董明珠为何总跟奥克斯过不去

据北青报报道,国内空调老大格力电器似乎对于同行小弟奥克斯总是不放过,继去年向奥克斯发起巨额索赔创下国内家电行业专利侵权索赔最高纪录后,在今年的空调旺季到来之际格力电器再度出击,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发改委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能效造假。

揭秘

董明珠:某同行把我们的专利做成自己的产品

格力电器为何与奥克斯恩怨深重?或许很多人没注意到今天早间董明珠在自媒体中透露出的些许信息。今天早间,董明珠通过自媒体刊发了一份其近日做客由安徽卫视、人民网、人民视频、环球人物联合出品的经济人物访谈节目《品格》的采访实录,其中就提到“知识产权是最有价值的”。董明珠在访谈中称,“我们格力有一款空调,几年前就投放市场了。某同行天天来我这挖人,拿到了这款空调的技术,他知道我们这个技术比较保密,没有申请专利,就用它来申请专利然后起诉我们,而格力在他申请专利的前几年就有了这款产品,最终这个案子宣布他败诉。”

“他们把我们的很多专利做成自己的产品,那这就要和他较量,绝对不能允许这种行为,因为这破坏了创新企业的积极性。这是很重要的。”董明珠这样表示。 虽然在这篇文章里,董明珠没有点名是哪家企业来“挖人”、“偷技术”,但此前在其他场合她多次点名奥克斯。

追溯

去年格力曾起诉奥克斯侵权索赔10亿元

其实,这已经不是格力与奥克斯首次交恶。去年4月份,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公开对格力电器诉奥克斯三件专利侵权纠纷进行一审判决,判决奥克斯向格力电器赔偿4600万元经济损失,这一判决金额刷新了家电行业专利侵权赔偿额的纪录。

在这其专利侵权官司中,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认定奥克斯黄金侠、极速侠、极客等10余款空调产品,侵犯了格力电器接水盘一体化、双风道空调器、空调室内机等三件专利权。由于该案件涉及的专利问题相当专业,在此前的一次公开庭审中,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不仅现场搬来了四台空调一一拆机查看,而且还专门聘请了从事化学工程工作17年的“技术外援”出任案件的“技术调查官”。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其实格力与奥克斯已经不是第一次在空调专利侵权上较劲。从2016年到2018年,格力起诉奥克斯空调“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光胜诉就达12次之多。可见格力与奥克斯的积怨之深。

责任编辑:于文凯
格力 奥克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