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浦:“扫黑除恶”净化治安环境,提升群众安全感

来源:澎湃

2019-06-13 18:09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上海青浦区共打击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10人,恶势力犯罪团伙6个34人,破获刑事案件51起。并对2018年1月以来的信访举控件和立案件,组织开展全面梳理复核的“大起底”。在已办结的18件问题线索中,立案查处3件,移送司法1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这里是位于青浦区的朱家古镇,是游客和商铺、餐饮店集中的场所。市场专管民警逐家走访、宣传,营造黑恶共扫的氛围,彰显法制权威。

双休日或节假日,朱家角古镇的日均客流均在5万人次左右。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古镇设立了综治中心,在尚都里等游客集聚的场所,在最显著的位置拉出横幅、打出宣传标语,张贴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举报方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青浦法院开庭审理了市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餐消联盟”案件。孙某等四人以加入联盟为幌子胁迫饭店经营者缴纳保护费。对不服从的对象,或以恶意举报相威胁,或给被害人车辆加装定位系统,对被害人进行跟踪、拦截,打击报复。

在刑事侦查环节,公安机关以寻衅滋事罪提请逮捕和侦查。在审查起诉环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变更起诉并认定为恶势力犯罪集团,并追加起诉犯罪事实。5月29日,青浦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此案。下周一,这起案件将进行集中宣判。

青浦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蒋云飞表示:被害人在上海大部分区都有,包括周边地区昆山一些餐消行业也有涉及,造成的影响非常恶劣,敲诈勒索的数额也特别巨大。短短一年多的时间,犯罪嫌疑人就通过这种手段敛财110余万元,比较典型的恶势力犯罪案件。

根据中央督导组7号入驻青浦后指出的意见:认为区级层面组长层级要提高。青浦区第一时间调整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长、副组长规格。由区委书记直接担任组长职务,区长为第一副组长,区四套班子全面参与,实行挂图督战。

据统计,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区110接警数、立案数持续下降。青浦公众对居住地警察满意度达到优秀水平,对专项斗争知晓率高于全市平均6.28个百分点。

(原题为《青浦:"扫黑除恶"净化治安环境 提升群众安全感》)

责任编辑:黄涛
扫黑除恶 上海 青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