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杨浦区对11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开展全覆盖专项排摸自查

来源:文汇报APP

2019-06-18 14:05

从老工业城区转变为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重要承载区,正处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杨浦区,更需要着力防范风险、化解矛盾,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筑牢平安基础。去年1月23日至今年6月14日,杨浦区共摧毁涉恶犯罪集团1个、涉恶犯罪团伙10个,破获刑事案件23起,刑拘犯罪嫌疑人78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758万元。杨浦区检察院共提起公诉涉恶刑事案件13件30人,杨浦区法院一审判决9起24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杨浦区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11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聚焦行业(领域)内涉乱突出问题,开展全覆盖专项排摸自查,发布涉黑涉恶线索奖励通告,激励广大居民群众参与检举揭发。对上级交办线索和区级群众举报的线索,实行清单管理、专人专管,全程跟踪督办。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滚动排查。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区域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依法严惩精准打击,对涉黑涉恶案件,建立依法快立、快审、快判机制,对“套路贷”“非法现金贷”等建立专案专办机制,震慑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去年5月,市民陆先生向杨浦警方报警:自己借款5万多元,却被要求还款60万元。经警方调查,陆先生与某公司签订了借款5万元的借贷合同,双方同时约定借款利息为3.6万。对方要求陆先生签下一张金额为13万元的借条。让陆先生没想到的是,对方竟向其银行账户直接转入了13万元。随后的操作更让他“眼花缭乱”:完成转账后,马上让他将刚入账的钱全部取出,并以收取服务费、好处费以及第一笔利息等为由,从陆先生手中要走了10万余元。如此一番下来,陆先生“借”了13万元,实际到手只有2万多元。在进一步调查中,警方确认陆先生此后按照约定已还款5万余元。但在胁迫下,他先后又写下10万元、20万元、30万元等多张欠条。相关钱款依然是通过银行走账,在陆先生的银行账户里“过”了一圈,又回到对方手中。至案发前,陆先生已经签下高达60万元的欠条,而其实际借款只有5万余元。通过对涉案资金流的缜密分析以及对涉案人员银行账户的细致甄别,专案组锁定11名犯罪嫌疑人,并梳理出分别以腾某、王某、陈某为首的三个“套路贷”犯罪团伙,分别对其实施了逮捕。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杨浦区积极回应督导撬动作用,切实整改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推行党政“一把手”签字背书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在“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方面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同时,通过报纸、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扫黑除恶的压力传递到杨浦区各个角落。依托近几年杨浦区大力建设的“雪亮工程”“智慧公安”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加强对各类线索的深挖细查,坚持扫除黑恶势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三位一体同步推进,彻底清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杨浦区还结合“严扫净保”等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社会治安隐患和各类乱象,确保地区平安稳定。今年1月至5月,杨浦区报警类110警情同比下降16.1%,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12.3%,命案、两抢破案率均达100%。

(原题为《杨浦区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的11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开展全覆盖专项排摸自查,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应佳威
扫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