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第一高跨客货共线快速铁路矮塔斜拉桥全桥顺利合龙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18 21:23

据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官网6月17日消息,近日,由中国交建三航局承建的黔张常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阿蓬江特大桥全桥顺利合龙。

该桥被誉为“国内第一高跨客货共线快速铁路矮塔斜拉桥”,全长1.36公里,为双线桥设计,共有21个桥墩,其中主墩高137米,主塔高172.5米,连续梁主跨240米,由矮塔斜拉桥、刚构连续梁和预应力混凝土筒支T形梁组成。

图丨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大桥位于重庆市黔江区舟白镇县坝社区,跨越S202省道及阿蓬江河谷,山高坡陡,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特别是阿蓬江岸的主墩深基坑施工区,地质为典型的“喀斯特”熔岩区,以泥岩、砾岩为主,遇水浸泡软化后易坍塌、破碎。项目部创造性地运用咬合桩与鱼腹梁相结合的基坑支护工艺,成功破解了开挖风险大、止水效果差、基坑易变形等难题,为大桥建成奠定了基础。

图丨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据了解,黔张常铁路跨重庆、湖北、湖南三省市,全长336.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为客货共线国家一级双线电气化铁路。建成通车后,重庆到长沙将由原来的16个小时缩短至7小时,将成为成都、重庆至长沙最便捷的铁路通道,有力促进渝东南、鄂西南、湘西北区域经济的沟通与联动,推动武陵山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连政
阿蓬江特大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