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群岛重新评估“与台关系”、派部长访大陆,台当局忙辩解…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19 10:51

(观察者网讯)

两周前才刚表示要在100天内决定是否与台湾“断交”、转向中国大陆的所罗门群岛,又有了进一步行动。

据当地媒体《所罗门时报》6月18日报道,该国总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近日宣布成立一个跨党派外交政策工作组,审查与其“长期盟友”台湾的“外交”关系。该国上周还决定派遣两名部长率领一个代表团访问中国大陆。

对此,台当局“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18日急忙辩称,“台索关系稳健成长”,目前所罗门群岛政界“支持台索关系者仍占多数”。

不过有媒体分析称,过去与台湾“断交”的国家很多弃台前都是保密到家,所罗门群岛现在的做法很特别,公开宣布部长组团赴陆或百日内决定是否“断交”,对台湾构成极大压力,“依常理判断,台湾与所罗门群岛关系已风雨飘摇”。

《所罗门时报》称,访陆代表团由该国林业部部长和矿业能源部部长率领,成员还包括这两个部门的高级官员和可持续森林协会的一名代表。

而针对所罗门群岛设立跨党派工作组的举动,新西兰国家广播电台(RNZ)援引该国总理索加瓦雷的话说,他知道所罗门群岛居民最近几周对这个问题提出了很多关切,该工作组将提供深入分析,以帮助政府制定方针,加强其外交活动并争取机会。

索加瓦雷表示:“这将确保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做出为了人民的利益、国家和平、经济进步和繁荣的主权决定。”

此前曾有报道指出,索加瓦雷一直受到国内亲北京议员及官员的压力,敦促他转向中国大陆。

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当局“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18日回应,索罗门群岛成立工作组,是该国新政府为就外交政策进行全面性研究与资料搜集,经内阁会议决议做出的决定。他辩称“目前索国政界,不论国会或内阁,支持台索关系者仍占多数。”

他又解释,所罗门群岛经济高度依赖木材出口,访问大陆是为拟定原木价格及广泛收集市场资料,以预估木材市场需求供给。

李宪章不忘补充“台索关系稳健成长”,各项合作“成效卓著”,并将持续与该国各界积极交往,多方争取“友台情谊”。

2017年11月,蔡英文访问所罗门群岛  图源:蔡英文办公室

不过“中评社”分析指出,过去与台湾“断交”的国家很多弃台前都是保密到家,与大陆签下建交文件后才公开宣布。所罗门群岛现在的做法很特别,比如公开宣布派部长组团赴陆、公开说100天内决定是否与台湾“断交”,对台湾都构成极大压力。依常理判断,台湾与所罗门群岛关系已风雨飘摇,离“断交”的日子不远,或者可以说开始倒数了。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6月5日,《所罗门时报》在网站头条区放置了一篇题为“100天内决定是否与台湾‘断交’”的报道。所罗门群岛外交部长耶利米·马涅勒(Jeremiah Manele)指出,是否从“外交承认”台湾转向承认中国大陆,将在接下来的100天内给出答案。

而早在今年3月,就有德媒引述美国智库兰德公司防卫分析师格罗斯曼(Derek Grossman)的话说,所罗门群岛可能是下一个转向中国大陆的台“邦交国”。

5月初,新当选的总理索加瓦雷曾表示正在考虑与台当局“断交”,并与中国大陆建交。

蔡英文上台后,台当局开始“雪崩式外交”,“友邦”数量减少5个,目前仅剩17个。而接下来,这一数字很可能继续减小。除所罗门群岛外,包括海地、斯威士兰、梵蒂冈等台“友邦”也被传出“邦交”不稳的消息。

针对所罗门群岛100天内决定是否与台湾“断交”的消息,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6月12日的记者会上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的准则,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顺应这一时代潮流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选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台湾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