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借款APP运维时仿制公众号诱骗转账,一团伙作案两百余起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6-20 14:17

只要发现有正常运维的借款APP,就在社交媒体上开设一个同名或相近的公众号,趁着借款APP平台临时维护期间,抓住用户急于还款的心理,通过公众号诱骗用户还款至指定账户。

近日,松江警方就捣毁了这样一个犯罪团伙,陆某7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今年2月,市民徐小姐欲在某借款APP还款时,发现平台处于维护状态,徐小姐还款心切,便通过社交媒体,搜索到了一个同名公众号,关注后收到了所谓APP临时维护的推送公告,徐小姐在公众号聊天框留言后,对方发来一个“临时还款二维码”。随后,徐小姐即扫码还款2500余元。

然而,徐小姐次日打开APP后发现已经恢复运维,但自己的账户仍是“未还款”状态,再去访问公众号时已无法联系,徐小姐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随即前往松江公安分局岳阳派出所报案。

接报后,松江警方立即开展调查,根据徐小姐提供的线索,警方兵分多路,在全国多个省市抓获陆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

经调查,该团伙通过仿制各类借款APP的公众号,利用用户信息的不对称,在平台临时维护期间提供虚假还款账号行骗。如果公众号遇到投诉被封,便另行仿制继续行骗。目前已作案200余起,涉案金额130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示,市民朋友在使用互联网产品进行金融借贷活动时,须谨慎确认,以免造成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陈洁
扫黑除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