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闵行区最后一次发布“最受小偷欢迎住宅榜”,原因是……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6-24 12:05

2019年6月23日,以“平安闵行 照亮灰暗”为主题的闵行区平安指数发布会在上海闵行公安分局举行。 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

6月23日,上海市闵行区平安指数发布,作为刻画地区治安状况的一项指标,这已经是闵行区第五次公开发布平安指数。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6督导组第8小组再次前往闵行公安分局,出席该发布会。

上海闵行区发布平安指数前六名。闵行区供图

澎湃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上半年,闵行公安分局共刑事拘留电信诈骗嫌疑人254名,同比上升185.39%;破案各类诈骗案件1554起,同比上升1026.09%。但即使警方打击力度不小,诈骗犯罪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而从疑似被骗人群的年龄来看,几乎覆盖所有人群。当前电信诈骗种类繁多,形式不一,任何人群都可能遭遇上当受骗。

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6督导组第8小组再次前往闵行公安分局,出席了闵行区平安指数发布会。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

延续前四次发布会“以数据解读城市安全”的理念,此次闵行仍通过一系列榜单、地图向社会公布了当前存在的治安问题,并提出了开展城市综合治理的若干举措。令人关注的是,曾被认为是影响房价的“最受小偷欢迎住宅榜”宣布“下线”,被“心塞小区排行榜”取代。

上海闵行区最后一次发布“最受小偷欢迎住宅榜”。闵行区供图

原来,经历了两年四次公开通报,2019年上半年闵行入室盗窃零发案小区已经达到68%,而即使是榜上有名的住宅小区,入室盗窃案件的案发数也已非常少,榜单的意义已经不大。另一方面,居民们对平安社区的要求也早已“升级”:零入室盗窃已成为标配,没有电瓶车被盗、不受到电信诈骗的侵害逐渐成为新的安全需求。

为此,“心塞小区排行榜”今年取而代之成为新榜单,该榜单统计电信诈骗、盗窃电瓶车案、入室盗窃三类案件总和。

上海闵行区“心塞小区排行榜”。闵行区供图

古美路派出所所长石亮的管段并没有上榜,但是他在看到这张榜单时深感压力。古美是闵行住宅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小区里居民们遭遇电信诈骗总是令她十分揪心。就以古美所第一责任区为例,该责任区共有29个住宅小区,虽然没有小区上榜,但是上半年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也达到了15起,占到了盗窃三车、入室盗窃、电信诈骗三类案件总数的64%。因此,电信诈骗的防范宣传显得尤为重要。

梅陇派出所所长傅雷军从自己的办案经历出发,在发布会上总结了七大特征,包括看“标语”、看“员工”、看“办公桌”、看“朋友圈”、看“证照”、看“回报”、看“法人”的七大 “肉眼可见”的特征。

他告诉记者,以公司形式存在于商务楼宇内的犯罪,对警方来说的确是一场考验,因为,以“公司”为单位的犯罪团伙涉及的被害人众多,社会危害性比个案要高出许多。闵行仅梅陇地区就有20栋商务楼、一千多家大小公司,只有从源头上加强管理和排摸,地区的营商环境才会好,市民的钱袋子才能守得住。所以他认为,教会市民一些基本的甄别手段很有必要,于是就从以往已经侦破的案件中总结了“不靠谱公司”的上述七大特征。

除了这些基本特征以外,梅陇派出所也建立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模式,一旦发现某家公司存在5个以上疑似特征时,就会立即启动预警,密切关注公司的动态,并开展排查。在他们的预警机制下,今年已经先后破获多起隐藏在商务楼内的诈骗案件,今年初的中庚古玩鉴定诈骗案就是典型案例。

那么,闵行区哪些街镇“最安全”?发布会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闵行区平安指数最高的六个街镇,排一至六名的分别是:古美街道,虹桥镇,梅陇镇,新虹街道,浦锦街道,马桥镇。

平安指数发布会现场悬挂着“坚决铲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横幅。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

责任编辑:孙启敏
扫黑除恶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