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北清复交?广西高考最高分学生否认:爸妈毕业于广西院校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24 17:07

近日,广西南宁考生杨晨煜凭借总分730分创下广西高考高分纪录,随后有消息称其来自“学霸之家”:爸爸爷爷外公清华毕业,外婆北大、奶奶复旦、妈妈上海交大毕业……一时引发网友热议。

6月24日,杨晨煜告诉澎湃新闻:“家人出身名校”是谣传,其实爸妈毕业于广西的院校,奶奶没上大学,希望此事不要太过神化,毕竟背后都是自己付出的努力。


6月23日,广西高考分数放榜,广西南宁二中学生杨晨煜以730分的成绩一举拿下广西理科卷面分、总分双第一,创下了广西自恢复高考以来理科总分最高分的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杨晨煜的语文获得了140分,数学150分,英语150分,理综290分,其中数学和英语都是满分,高考成绩满分750分,他只扣了20分,而广西2019年理科的本科一批分数线是509分,杨晨煜的分数超出一本线221分。南宁二中的喜报一出,网友立刻发出了“学神”的赞叹。

南宁二中喜报

但随后有消息称,杨晨煜一家都是“学霸”:其爸爸爷爷外公都是清华毕业,外婆北大、奶奶复旦、妈妈上海交大毕业……一时间引发网友热议:“状元郎三代都是尖子生,唉,咱不是对手啊!”

对此,6月24日,杨晨煜向澎湃新闻否认了这一说法:“这个是网上谣传,爸妈都是广西这边的学校(毕业),奶奶的话好像没有上大学。”杨晨煜还告诉记者,爸爸是公务员,妈妈是学校行政人员,家人从来不会拿自己成绩和别人比较。

对于被网友称为“学神”,杨晨煜表示:“我觉得这种不要太过神化,毕竟其实背后,包括考试,都是自己付出一种努力。成绩是扎扎实实做出来的。”

谈及压力,杨晨煜觉得其实还好,“不要太多理会这种趁机炒作的东西,我觉得还是做自己的事情,(打算)先把专业这方面搞定。”

杨晨煜

杨晨煜告诉记者,他的父母一方面比较满意,对他表示了祝贺,另一方面也比较平静,“就是努力换来的结果,不想太张扬,低调点”。杨晨煜说,平时学习上,家人对他没有太多的指导,主要是鼓励和大体上的规划,会指导他去做什么,然后他自己也会有安排。关于学习方法,杨晨煜称准备高考时要学会注重科目的平衡。

在接受采访时杨晨煜表示,这个成绩对他来说“有点小惊喜”,但“算是意料之中”,自己比较平静。对于报考志愿,杨晨煜称,清华北大都比较想去,最终去哪个,还要了解自己更适合哪个方向,这几天也在了解专业,希望找到自己兴趣所在。杨晨煜称,自己喜欢广一点的专业,比如说基础学科,“像物理学或者人工智能这些比较应用型的,其实都比较感兴趣”。

获知儿子成为广西理科最高分考生后,杨晨煜的母亲告诉梨视频,自己想到儿子会考得好,但没想到会考得这么好,并介绍杨晨煜平时“喜欢看纪录片,不喜欢看那种动画片,他觉得很幼稚的,他对科研这方面比较感兴趣。”

“静如处子,动如脱兔”——这是杨晨煜班主任用来形容杨晨煜的话。

南宁二中高三(6)班班主任陈文老师接受采访时表示,杨晨煜不仅学习成绩好,文体发展也很全面。“他的物理非常突出,在省队拿过全国银牌,这个孩子在文体方面都发展得很全面,还是羽毛球社的副社长,初中时参加过南宁市的羽毛球比赛,他的书法写得非常好,我们班宣传的大字都是他写的,他是(发展)很全面的一个学生。”陈文老师补充道。

陈老师还表示,杨晨煜很自律,学习天赋很好,也很刻苦。他从高一开始参加比赛,还会自学大学的内容,加上老师辅导,已经学习了一些大学物理的课程,寒暑假也参加了学校的外出培训。杨晨煜从来不让老师担心,基本上是晚自习班上最后走的几个人之一,“自控力很强,自律性很好,学习规划和学习心得学习反思每天都记录,他觉得学习方法对他有帮助的他都坚持做。”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视频新闻 高考 广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