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警现新动作,为海上扫黑除恶添利剑

来源:上观新闻

2019-06-29 08:09

去年六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海警队伍整体划归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领导指挥,调整组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海警总队,称中国海警局,中国海警局统一履行海上维权执法职责。

一年过去了,好消息传来。中国海警海上执法全域分布措施落地。

设立县一级行政属地海上执法机构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官方媒体昨天(27日)披露,中国海警首次分区域设置海警工作站,实现海上执法力量全域分布,以提高海上执法效能。根据报道,海警工作站是中国海警最新设置的县一级行政属地海上执法机构。

根据去年6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相关决定,中国海警局相关职权大致可分为8类:

中国海警局履行海上维权执法职责,包括执行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海上治安和安全保卫、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渔业管理、海上缉私等方面的执法任务,以及协调指导地方海上执法工作。此外,中国海警局对海上发生的刑事案件行使侦查权。

换言之,只要是我国的领海,那么相关海域内的生态保护、渔业管理、海上治安甚至是刑侦调查,都是中国海警的事情。

海上扫黑除恶的利剑

上文提到的相关决定通过前,去年5月,武警部队召开主题为武警新型力量建设的工作会。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注意到,那是武警领导体制改革后,高层首次就力量建设进行研究部署。会上,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指出,武警力量体系“陆上强、海空弱,境内强、境外弱”的问题凸显。

距离此次会议已过去一年,海警此番新设执法机构成效如何?

刚刚成立的海警南澳(广东)工作站站长吴晓东向中国之声介绍,该站主要负责南澳县海域的海上执法。“过去我们负责的海域比现在大,快速处置警情存在很大难度。现在成立海警工作站,精准部署警力,处置警情更加快捷。”据悉,南澳海警工作站成立后,在保护海洋环境,打击海上非法采砂、违规使用海域等方面取得突破,成为海上扫黑除恶行动的利剑。报道称,海警工作站重新科学划分任务区和职责,配强舰艇和执法装备,执法能力大幅提升。

半年拿到去年一年“绩效”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转隶后中国海警局注册官方微博。年初,该微博发布“成绩单”:

2018年以来,查获涉嫌走私案件600余起,查扣涉嫌走私成品油13.5万吨、冻品2500吨等,案值11.7亿元人民币,打掉特大走私犯罪团伙8个;侦破毒品案件10起,涉案冰毒2.5吨,查扣涉案船舶3艘;查获偷渡案件6起,抓获偷渡人员19人,查扣涉案船舶5艘。

2019年已经过半,根据中国海警局行政执法处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中国海警局不断优化执法结构,执法效能显著提升:

上半年,查获涉案毒品2吨,走私成品油24.72万吨、冻品1.19万吨、食糖5700吨,有力打击了海上违法犯罪,维护了社会安宁稳定。

对比两组数据不难发现,今年以来,海警半年所取得的“绩效”便已经达到甚至超过去年全年的数据。

专家:转隶后给海警提出更高要求

接到海上维权执法这一新任务后,虽然武警力量体系中的海、空领域被视为短板,但专家分析认为,这并不能单纯认为既有海警力量滞后。转隶武警后,赋予海警的任务、职责、要求也更高。

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告诉政知道,我国海警力量过去一直都存在技术上、制度上的一些短板。实现转隶后,在装备、人员、训练等方面会得到长足提升。“在制度层面会出台一些新政策,突破以往的执法瓶颈。从效果上看,会更有利于维护我们的主权、管辖权等重要海洋权益,从而维护中国海上安全秩序。”他分析认为,过去海警所遇到、处理的问题多数是沿海、海域的一些问题。而现在在建设海洋强国的大背景下,我们要突出全球海洋治理、建设海上命运共同体,所面临的问题就更多、更复杂。沿海、海域、海路(海上通道)等问题我们都要考虑,这就给海警进行海上维权执法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事实上,从2013年开始我国在海警船建造、装备方面实现大跨步发展。

《外交学者》曾透露,中国海警在几年的时间里新增加了100多艘船只,目前拥有200多艘各式船只。另外,从个头上来说,目前中国拥有两艘排水量超过1万吨的海警船,为世界之最。

责任编辑:应佳威
扫黑除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