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边防检总站今年以来打击非法入境27300人 缴毒近4吨

来源:法制日报

2019-07-01 19:07

理论知识竞答、微党课“打擂”、党建品牌比拼、工作实绩PK……盛夏六月,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奋进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基层党建擂台赛激战正酣。

据《法制日报》7月1日报道,今年以来,面对改革过渡期内外双重压力,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委以“基层党建提质年”为抓手,创新开展党建擂台赛,把赛场当战场,以党建促队建,深入推进“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实现了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开局良好。

谋:破除“两张皮”的困局

谋定而后动。为破除“就活动开展活动”的固性思维,该总站党委积极思考谋划,深入调研论证,多方听取意见,研究制定了“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基层党建擂台赛活动方案。

“以往,这类活动没少搞,可效果却不怎么明显。”该总站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张晓春介绍,该方案的亮点就是避免了活动开展和日常工作“两张皮”。在安全检查中落实一项常规制度,在“三非”整治时开展一次集中清理,都是在竞赛。

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保平安”这一工作目标,依托公安局域网,设立“党建工作擂台”“队建工作擂台”“主业工作擂台”和“安全工作擂台”4个子擂台,分别按15%、20%、50%、15%分值计算,开展“打擂”“守擂”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着力创建议抓中心有力、组织保障强劲的基层战斗堡垒,以实绩深化党建工作和中心主业融合并进。

为号召基层党支部广泛参与擂台赛活动,保山边境管理支队党委分两批组织36人深入9个实战单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机关民警上一线”实践活动,指导基层党支部从日常管理到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从参与查缉堵卡到消除勤务安全隐患,不折不扣抓好改革过渡期班子和队伍建设,推动复杂形势下中心主业,确保边境稳定。

赛:逼近“一场仗”的氛围

“以前,都是关起门来开支委会,这次像打仗一样,后背都汗湿了。”6月5日,在擂台赛个人能力考核环节,文山边境管理支队郎恒边境派出所党支部书记綦威一路过关斩将,勇夺“最佳组织奖”。

当天,擂台赛一改事先抽题、现场模拟的常规模式,7名支部书记结合年终奖励和国庆安保事宜,现场主持召开支委会,最终由评委根据会议规范程度量化评分,倒逼基层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

6月13日,在西双版纳政治工作协作区“品牌特色大比拼”竞赛中,勐腊边境派出所、版纳站执勤业务一科、景洪港站勐宋分站和打洛站执勤业务三科等4名支部书记围绕品牌理念、做法与成效、品牌价值等内容,通过现场讲解、微视频播放、PPT演示等形式,进行了展示。4名选手凭借沉着冷静的发挥、机敏睿智的反映,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为拓展民警知识面,普洱政治工作协作区在“现场竞答”环节增加了常用法律知识、移民管理政策和扫黑除恶常识等内容,在寓教于乐中练内功、强业务。

“各片区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开展了现场竞答、讨论辩论赛和微党课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张晓春说,8个政治工作协作区历时两月,先后举办了61场竞赛比拼,共有273个支部、819名党务工作者参赛,持续时间之长、参与范围之广在总站尚属首次。

练:实现“零距离”的实战

“赛为战,练为打。只有将队伍拉到缉枪禁毒打私一线摔打锤炼,才能真正检验党建擂台赛的实战效果。”4月17日,该总站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达成一致共识。

5月8日,临沧边境管理支队与保山边境管理支队分别组建代表队,将党建擂台赛延伸到缉毒一线,与大理州公安局、铁路公安局开远处、临沧市公安局参加云南省公安机关公开查缉毒品大比武活动。

在为期20天的大比武活动中,临沧边境管理支队25名民警组成“党员突击队”,冒着高温酷暑,以零事故、零伤亡、零违纪的突出表现,查获毒品案件9起,缴获各类毒品50.38千克,勇夺临沧主战场第一名,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在缉毒战场最前沿。

在“边境狩猎”缉毒竞赛和大比武活动中,该总站每大案下发贺电喜报,每周发布《缉毒战果通报》,每月召开讲评推进会,每季度召开表彰奖励会,比作风、比业绩、比安全。其中8个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党委、16个二线边境检查站党支部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冲锋在前,团结带领广大党员民警英勇奋战、敢打必胜,累计查破毒品案件20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3名,缴获各类毒品逾2吨。

通过实战砥砺摔打,夯实了安全基础,做强了中心主业,推动了队伍建设,基层党建擂台赛的成效在云南八千里边境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据统计,该总站今年以来共打击处理非法出入境人员27300余人次,查缴各类枪支2710余支,缴获毒品近4吨,查获走私物品案值2亿余元;先后有79个基层组织和361名党员民警获表彰奖励,其中打洛边境派出所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独龙江边境派出所被评为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飞 通讯员 杨桂开)

责任编辑:连政
禁毒战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