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高利贷和吝啬鬼夏洛克都不及他,放“套路贷”的有多厉害?

来源:上观新闻

2019-07-01 17:28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套路贷”成了众矢之的。放“套路贷”者,是一些什么人?

莎士比亚《威尼斯商人》中写过一个夏洛克。放“套路贷”的,就是当代中国的夏洛克,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套路贷”,就是一种超高级的高利贷。外国放高利贷者,最出名的,就是这个夏洛克。莎翁在《威尼斯商人》中是这样写的:安东尼奥为帮助好友巴萨尼奥完婚,向夏洛克借高利贷,夏洛克同安东尼奥签约规定,到期不还,要从安东尼奥身上割一磅肉。夏洛克之所以要这样做,是因为安东尼奥借钱给人时不收利息,影响了夏洛克的高利贷收益,所以他要借机报复,割他一磅肉,置安东尼奥于死地,好使自己的高利贷行业畅行无阻。

《威尼斯商人》中,夏洛克最终并没有割到安东尼奥那一磅肉。但在今天的现实生活中,不少放“套路贷”者,却一块一块地割着借贷者的“肉”,收益甚丰。

镇江市有位刘女士,因为需要钱周转,于去年10月18日,下载了一款名叫“随心借”的APP。这项“随心借”宣称无抵押、放款快、利息低,刘女士顿时心动,即申请借款1850元。她在APP内选择贷款1850元后,系统显示需要从中扣除750元的手续费,且需要同步上传借款人的手机通讯录,并要求7天之内还清欠款1850元。协议完成,对方将1100元转入她的银行卡。然而,在刘女士逾期未还款的一天后,其家人、朋友都收到了她借钱不还,且在外“卖淫”的短信、身份证截图以及“不雅照片”。刘女士的朋友、家人也不停接到电话骚扰和威胁。在“随心借”团伙的狂轰滥炸下,刘女士被迫给该团伙汇款1942.5元,可是对方并未善罢甘休,依然不断打电话、发信息,要她继续汇款。

实际借了1100元,过一周后还1942.5元,一周利息是842.5元,月息超过3260元,是本金的近300%,已是不折不扣的“超级高利贷”。而隐身幕后操纵“套路贷”的,是一名从英国海归的牛津大学研究生朱某卿。这个牛津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利用现代化的机构和电讯诈骗,其放高利贷的手法和收益,远远超过了他的前辈夏洛克。因为这个朱某卿的放“套路贷”,不是单干户,不是小打小闹,而是有一套人马,组织了一个大规模的团队。他们开发“随心贷”等10多个放贷平台,资金交易流水达18亿元,9个月非法获利2亿余元,受害人遍布内地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多行不义必自毙。日前,镇江市公安局历经数月缜密侦查,集结多个警种部门、300余名警力,同时在河北廊坊、浙江杭州和云南芒市、瑞丽三省四地展开统一收网行动,抓获涉案人员200余名。

比较一下,这个“随心贷”的获利,大大超过了我国汉景帝借过年利率高达1000%的高利贷。汉代的高利贷“字钱家”年息最高达100%,为了平息“七王之乱” ,汉景帝向长安的母颜氏借钱,答应仗打赢了回报了十倍的利息,结果母颜氏如愿。“随心贷”的获利,也大大超过了元代蒙古贵族放贷的“斡脱钱”。这种“斡脱钱”,年息100%,次年转息为本,本再生息,时称“羊羔利”、“羊羔息”。这种高利贷,也称之为“驴打滚”,按月计息,利上滚利,一个月3分到5分利息,一旦到期不还,则利息算入本金,再计算利息。比如借1两银子,年利率100%,10年后就变成1000两。今日的刘女士借了“随心贷”1100元,一周还了1942. 5元,但借贷者还不放过她,勒索无已。朱某卿躺着都赚钱,比黄世仁还厉害。

这笔账一算就明白,为何要对“套路贷”出重拳,为何要打击背后的“黑恶”根源。套路贷的危害不可低估。它常常通过网上宣传,发放小广告等方式以“低息无担保”为诱饵,吸引在校大学生贷款;接着肆意认定违约,要求被害人“借新还旧”,签订更多虚高借款合同,层层垒高债务;当被害人无力偿还高额债务时,催收人员则采取上门滋扰、电话轰炸、尾随拦截等方式恶意讨债,给多名被害学生带来严重伤害,甚至出现焦虑、惊恐等心理问题,个别学生因此休学退学,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这比过去的“印子钱”“驴打滚”,可是厉害多了。

责任编辑:黄涛
扫黑除恶 上海 套路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