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内5次5级以上地震 四川宜宾为何地震频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7-04 13:43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4日电(杨雨奇 冷昊阳) 4日10时17分,四川宜宾市珙县发生5.6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周边多地震感强烈。地震专家表示,此次地震仍属四川长宁6.0级地震余震,震级并不算太高,因此引发严重次生灾害可能性不大。

图片来源:中国地震台网中心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7月04日10时17分在四川宜宾市珙县(北纬28.41度,东经104.74度)发生5.6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另有网友表示,成都、重庆、乐山、泸州、自贡等多地震感强烈。

这已是长宁6.0级地震后,宜宾地区发生的第四次5级以上地震。

图片来源见水印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记录,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后,不到1小时,附近的珙县就在当晚23时36分发生5.1级地震;6月18日早上7时34分,长宁县又发生5.3级地震;6月22日22时29分,四川宜宾市珙县发生5.4级地震。

图片来源:中国地震台网

针对此次5.6级地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分析,本次地震仍属四川长宁6.0级地震余震。孙士鋐提醒,余震发生后,加之震区雨水天气持续,应注意发生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不过,他也表示,本次余震震级并不算太高,因此引发严重次生灾害可能性不大。

此前,6月21日,四川省地震预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伟曾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长宁地震震中位于四川盆地边缘,主要地质构造为长宁大背斜、白象岩狮子滩背斜,该区域存在多条小规模的次级断裂,呈纵横交错分布。

他当时表示,本次地震余震较多,与震区附近分布的多条小规模的次级断裂触发活动有关。目前余震活动呈现起伏衰减状态。(完)

责任编辑:奕含
地震 四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