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原主席肖钢:A股跟跌多跟涨少,下一步推进外国公司在境内上市

来源:金融界

2019-07-06 16:10

据金融界网站7月6日报道,“2019国际货币论坛”于7月6日(周六)-7日(周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届论坛围绕“金融供给侧改革与金融风险防范” “财税改革与‘双支柱’宏观调控体系”“资产管理与银行理财子公司:机遇与挑战”“人民币国际化与高水平金融开放”“金融科技与开放金融变革”“‘人民币国际化’学术论文研讨会”“中美学生领袖金融对话”等七大主题展开讨论和交流。金融界现场直击。

论坛现场,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就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问题发表观点。首先回顾了股市改革开放过程中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从引入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到沪深港通、沪伦通的启动,外资在不断引进,证券服务业、交易所也在不断走出去。肖钢强调了,股市开放对于改善投资者结构、促进改革、促进良性竞争、助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存在更强的波动性风险、跨境资本风险,总而言之,机遇与挑战并存。

肖钢 图片来自金融界

最后,肖钢对实行股市开放提出了建议。股市开放,需要与监管、法律、利率汇率等金融指标的不断完善协同,加强跨境资金的监测、完善跨境联合监管的机制,对于保护投资者、健全资本市场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以下为演讲原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根据论坛的主题,今天我主要是讲一下中国股市开放的机遇和挑战。

大家都知道中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首次提出来的,就是要加快中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要加快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根据这个决定,最近几年在股市的改革开放方面,特别是开放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这里简要的给大家回顾一下。

首先,引入了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到2018年底,QFII的机构到了309家,额度也在不断的提高,现在到了3千亿美元的额度,规则也在不断的修订。沪深港通、沪伦通都继启动了,效果很好。沪港通、深港通这些虽然是“管道式”的开放,但意义重要。这是在资本项下没有完全兑换的前提下进行的。资本项下完全开放还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让金融交易特别是股票交易开放,这个管道形成一个闭环,外资进来时能买股票,把股票卖掉的钱当天就回去,不能停留境内,进来的钱不能买房地产和投资其他,只能买股票;股票随时可以卖掉,卖掉以后的钱可以回去。另外一点, 大家可能讨论的很少,这种情况下股市要开放,那么采取这样的一个方式是一个很巧妙的做法,什么意思?各个地方的市场的基本的规则,投资者的交易的习惯都不改变,完全按照国际投资者的习惯和交易的模式做交易。中国股市的制度与规则也不改变,在此前提下实现了互联互通,意义很大。

现在外资进来的比较多,MSCI指数的纳入已经到了20%的比重,证券服务业的开放也在积极的推进,交易所也走出去了。

为什么要开放?实际上我想从这4个方面来讲股市开放的积极意义。

首先,引入了优质资源,有利于改善投资者的结构。从外资投资的行为特征分析来看,20多年他们多数还是属于价值投资型的,它不是像我们散户一样追涨杀跌,一般来讲股市高的时候他会走,股市低的时候反而会进来,跟我们现在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交易的行为是形成明显的反差,另外外资机构换手率远远低于我们国内的换手率,大家知道我们的换手率很高。

第二,以开放促改革。MSCI纳入A股的成分,经过了好几轮,实际上要逐步的满足国际投资者的需求,使得中国的A股成为世界的可选资产,可投资的资产。

第三,有利于引入良性竞争。金融服务业、证券服务业是一个竞争的行业,可以促进我们的竞争,增强我们的能力。

最后,是服务开放型经济体的增长。要建立高水平的经济体,没有资本市场的开放是不能满足需求的。

从目前来看我们国家股市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还是非常有限,这个表列了一下美国最多,即使是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比如说孟买,也还是有外部的公司在境内上市,中国确实是没有。其他的新兴国家的股票市场,比如巴西,马来西亚、埃及都还是有外国公司上市。我们国家是零,这是下一步开放的方向。债券市场也是这样的,债券市场开放这几年取得很大的进展,但是也还不够。

股票市场开放以后会带来几个风险和挑战,第一个风险跨境资本的大进大出,一定会增加我们国内市场的波动性。管理不当可能会造成系统性的风险,这一点是各个国家都要遇到的,开放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好处,但是要看到它给跨境资本的进出会频繁。

另外现在看得出来中国的A股市场随着不断开放的进程,不断的开放。我们的A股市场和国际股票市场的联动性明显增强。所以这样输入性的风险会加大,特别是我们和美股大家都知道,经常看到A股和美股相互频繁的联动,这个相关系数还是比较高的。

当然我们有一句话叫跟跌的效应要比跟涨的效应强,实证分析研究出来的。开放当中还会遇到一个问题,外资持股的比例。我们现在不超过30%,这是一个平衡。如果外资持股比例过高,担心核心资产流失的问题,太低了也不利于企业的重组并购,也不利于引进先进技术改造制造业,所以这个问题各国的经验不一样。下一步我们股市开放这是必然要遇到的问题,我们是掌握什么样的外资控股的限制,掌握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上比较合适,是一个需要研究和探讨的问题。

最后,对本土证券行业的影响,总的来讲我们的证券行业规模比较小,资本的实力不是很强经营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所以这个方面外资进来以后一方面促进我们的竞争,提升我们的水平,同时可能有一些弱小的证券公司也会被市场淘汰。

最后,我提几点建议,

第一个建议,股市开放要积极稳妥,应该和利率汇率的市场化改革同步推进。国内利率市场化的进度还是比较快,汇率的改革应该要同步推进,同时要跟资本项目可兑换来统筹安排。

资本项目如果最终不能实现完全可兑换,股票市场全面系统的开放也做不到,这两者也是要有一个统筹,当然这个中间很复杂,这个问题讨论的很多、很复杂,到底怎么样来统筹需要好好考虑的。

第二,加强跨境资金的监测。外资进来越来越多,怎么样来加强对它的监测,我觉得应该借鉴外国的市场经验与做法。从外资进入开始每个账户都有标识,以便于及时的跟进统计,加强监测。

第三,解决股票市场配套风险管理工具不足的问题。适时增加市场风险对冲工具,防止境外市场价格影响境内市场。

第四,股市开放了以后,我们国内的法律、规则怎么样延伸。拓展到域外这问题就提到议事日程上了,我们的机构要走出去,境内法律的管辖问题也是需要研究的。

第五,加强对外资金融机构的监管。越来越多的外资证券公司,外资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进入中国市场,要切实加强监管。

最后,怎么样完善跨境联合监管的协调机制更为重要。否则很多投资者保护的问题,权益纠纷的问题,规则的问题都解决不了,总之股票市场的开放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机遇和积极作用,同时要看到作用,同时要看到它的风险和挑战,后续还要进一步的加强监管。

责任编辑:于文凯
证监会 A股市场 外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