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前总统:塔利班将成为阿富汗政治体系一员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7-10 13:24

本文转自:界面新闻 记者 | 安晶

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在北京参加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时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在美国撤军后的政治蓝图中,塔利班将成为阿富汗政治体系的一部分。

7月9日凌晨,由卡塔尔和德国共同主办、历经两天的阿富汗内部对话在卡塔尔多哈落下帷幕。包括政府官员在内的阿富汗代表与塔利班发表联合声明,承诺将平民伤亡减低至“零”,同意在战后的阿富汗实行伊斯兰法律体系。

卡尔扎伊在9日回答界面新闻记者提问时指出,为了实现和平,塔利班将成为该国政治的参与者,阿富汗今后也将向这样的政治体系发展。

至于是否担忧美军撤出后,塔利班将卷土重来、重新控制阿富汗,卡尔扎伊表示,同意让塔利班成为该国政治体系的一部分正是用“接纳”取代“占领”。而作为邻国和地区大国,中国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发挥重要保障作用,帮助阿富汗适应新的政治现实。

卡尔扎伊认为,阿富汗和平谈判想要成功必须具备多个条件,包括只能由阿富汗主导、谈判透明以及周边国家的支持。

2019年7月9日,北京,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摄影:安晶

卡尔扎伊称,美国在阿富汗的多年驻军并没能阻止极端主义的扩张,而极端主义不仅是对阿富汗的威胁,也对俄罗斯和中国构成威胁。他也因此希望美国、俄罗斯和中国能在和谈问题上扮演引领角色。

上月在前往卡塔尔与美国进行第七轮谈判前,塔利班代表曾到访中国,与中方代表会谈。5月,塔利班代表也曾前往俄罗斯,与俄外长拉夫罗夫讨论美国撤军问题。

7月7日,阿富汗内部和平会议在多哈举行。此前,塔利班已经在多哈与美国进行了六天的谈判。

在和平会议上,塔利班与约50名阿富汗各派代表会面,其中包括政府代表。此前,塔利班一直拒绝与阿富汗政府直接对话,指责政府为西方傀儡。此次会谈中,阿富汗政府代表均以个人身份,而非政府官方身份参会。

在两天的会谈后,双方共同发表了被称为“和平路线图”的联合声明。此举也被视为阿富汗向实现和平跨出的第一步。

联合声明提出了八条承诺,包括将平民伤亡降低为“零”;确保学校、医院、水坝等公共机构和设施的安全;释放老弱病残囚犯。声明还提出在战后的阿富汗实行伊斯兰法律体系,承诺在伊斯兰价值观框架下保护女性权利、确保不同民族间的公平。

然而就在会谈开幕的第一天,塔利班在阿富汗加兹尼省对国家情报局的设施发动汽车炸弹袭击,造成12人死亡,包括多名儿童。

联合声明。图片来源:Twitter

虽然被各方誉为重要进展,最新发表的联合声明并未提及伊斯兰法律体系的具体设计、停火、宪法改革等实质性问题。目前尚未确定下一次内部和平会议的时间,塔利班也依然未同意与阿富汗政府直接对话。

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哈利勒扎德在Twitter发文,对此次阿富汗内部和平会议的结果表示欢迎,称其让终结阿富汗战争“有了希望”。哈利勒扎德将于本周前往中国,就阿富汗和谈与中方和俄罗斯代表会面。

塔利班与美国的会谈则将继续在多哈举行,美国官员透露,接下来的谈判将着重商讨美国撤军的具体时间以及停火问题。作为交换,塔利班必须承诺其他组织不会将阿富汗作为跳板,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

卡尔扎伊在周二的论坛上表示,除了让双方达成停火之外,和谈还需要讨论如何确保阿富汗不受到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侵害。而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直接对话,是取得进展的唯一方法。

责任编辑:吕栋
塔利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