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外卖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后,有商家竟开始这么做!

来源:新闻晨报

2019-07-14 15:41

最近,有市民在点外卖的时候,发现有的店家一次性餐具开始收费了。

按照随着《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规定,7月1日开始,商家不得主动向顾客提供一次性餐具(筷子、勺子、刀、叉)。可是不主动提供,并不代表要收费?

对此,周到君做了一番调查,在上海随机抽取四个商圈,查询了大约20家月销售千单以上的热门店铺,看看它们在新规施行后,如何对待一次性餐具的问题。

多数店铺在醒目处提示新规

大多数查询的店铺,都在醒目处作出提醒。

上海人家(黄浦店)和南京大牌档(人民广场店)都直接挂出了宣传横幅。

丰收日(淮海东路店)在公告处提示一次性筷子需要特别点击索取。

是否需要餐具的选项被列在菜单栏里。

小杨生煎(浦江生活广场店)的菜单栏中同样给出了标价0元的餐具选项。

曼玲粥店(江文路店)。

其他诸如今食辣年大食堂(浦江店)、和记小菜(u味儿.七宝店)、胖哥俩肉蟹煲(七宝宝龙店)、外婆家(万象城店)等都是如此。

有的店即使没有宣传横幅、公告,菜单栏里也未单独列出餐具选项,但在最后的付款页面,平台系统会提示是否需要餐具,如选择需要也是免费的。

少数店铺最近开始餐具收费

不过,也有少数店铺对一次性餐具收费。

首先是老盛昌汤包(中华店),一次性餐具出现在可选菜品栏中,标价是象征性的0.01元。

但也有店家把价格设置在几角钱。

西贝莜面村的七宝店、香港名都店的订餐平台页面,一次性餐具被标价为0.5元。

点击进入可以看到,标价0.5元的西贝餐具包,含筷子1双、勺子1个、纸巾1张、牙签1支。

周到君致电西贝莜面村的400客服电话,接线人员表示,一次性餐具收费是配合垃圾分类新规采取的新措施,目的在于环保,鼓励消费者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如果你不想要这个,可以自己准备筷子和勺子。”

章氏的广粤路店、广灵路店下单页面,则把餐具包设置为0.2元。

广灵路店的人员告诉周到君,餐具收费是垃圾分类新规实施后才开始收取的,目的是为了区分需要餐具和不需要餐具的两种订单,“这个收费是象征性的,成本不止这些的。”他同时表示,这不是一家门店单独收费的行为,其他门店也是如此。

而杨宅路的粉家柳州螺蛳粉店,餐具售价竟高达每份2元……

你能接受一次性餐具收费吗?

周到君从沪上两家主要订餐平台了解到,平台并未在餐具收费上做过硬性规定,商家可以自行设定,但餐具标价须在合理范围内。

原来,过去商家也不是不能收取餐具费,但为了招揽顾客普遍选择免费供应一次性餐具。

如今随着垃圾分类新规的施行,一小部分商家开始选择收取一次性餐具费用,对此你能接受吗?

责任编辑:于文凯
垃圾分类 外卖 一次性筷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