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少年跳绳世界冠军幕后故事:跳太快裁判跟不上,差点被淘汰

来源:微信公众号“新闻晨报”

2019-07-17 17:37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新闻晨报”(ID:shxwcb)

日前于挪威奥斯陆举行的2019年跳绳世界杯赛上,一群上海少年斩获8金8银3铜、3次打破世界纪录,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正式比赛中迈进140单脚大关的团队。

平均1秒跳9.5次 的“无影脚”,被赞为“中国速度”。

15日,高境镇为这群天赋异禀的孩子和他们的教练、老师举行了表彰大会,他们也分享了夺冠的幕后故事,没想到就因为“小马达”黄俊凯跳得太快,金牌和纪录差点儿就被算没了。

这次跳绳世界杯共吸引了来自世界26个国家和地区的975名运动员参赛,其中有18支队伍代表中国跳绳国家队出征。而上海的队伍,就是高境三中和高境科创实验小学的总共8位同学。

这其中,就有先后四次刷新吉尼斯世界纪录而扬名海外的黄俊凯、姜大礼、金振宇这个搭档7年的金牌组合。

而就在他们参加的30秒交互绳速度赛预赛时,被称为“小马达”的黄俊凯两脚交替实在太快了,不管是现场裁判还是技术系统都没有办法跟上他们的节奏,少数了好多,以至于成绩没能进入决赛。

上海市跳绳协会带队教练谢长磊去与裁判据理力争,这才争来了决赛资格。“当时我们的启动速度非常快,他们没有数过140这种频率的,所以裁判就出问题了,给出来的数字就不对了。”

谢长磊说,发现问题后他作为教练去申诉,但比赛规则不允许申诉,考虑到这种误判对小孩子的信心打击还是很大的,他们坚持要改过来,这才有了后来黄俊凯和他的队友们在决赛30秒单脚跳绳143次,创造新吉尼斯世界纪录。

“比赛到了决赛阶段,是不分年龄段大家一起比,所以我们的中学生能赢下国外20多岁竞技状态最好的选手,还是很令人骄傲的。”

黄俊凯说,这是他第一次出国门打比赛,还是挺激动的。遭遇点意外挫折(裁判误判),虽然心里有点冤枉,但也相信教练能处理好。“谢教练说他去申诉,我就没担心过淘汰。”

这次出征,虽然孩子们穿上了胸前有五星红旗标志的队服,但差旅费还是要自己掏。

12天行程,每人3万元的旅费,家长支付2万。同时8个孩子的父母,谁也没跟着出去,全都放心地交给学校。

这也让带队老师赵静海感到责任重大,到了奥斯陆发现住在郊区,主办方更是“抠门”地每天只提供每位队员一个面包,他就天天变着花样给孩子们做好吃的:炒饭、粥、汤……12天下来孩子们竟然没人抱怨吃不饱,黄俊凯更开心地说:“赵老师做饭可好吃啦!”

责任编辑:阮佳琪
上海 跳绳 冠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