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现首个河湖沿岸青铜时代聚落遗址

来源:央视网

2019-07-20 19:23

据央视网7月20日报道,近日,西北大学与新疆考古所联合组成的东天山考古队在新疆巴里坤湖边缘发现了一座青铜时代大型聚落遗址,这也是在新疆发现的首个河湖沿岸的青铜时代聚落遗址。

本文图片均来自央视网

遗址位于新疆巴里坤县巴里坤湖南岸1公里的海子沿乡。建筑群主体由大块砾石堆筑的石构墙体围砌,南部、东部有石基土墙的附属建筑,房屋内有相互连通的多个房间。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马健说:“这个聚落的规模和人数应该还是比较大的,否则没有办法调动大量的人力来修整后面的这个大型的石构房屋。因为这个石墙我们现在看,北边的话大概有两米四,甚至更高的石墙,甚至有粗略估计超过两吨的花岗岩大石块。这是今年我们最大的一个收获。”

专家介绍,海子沿遗址距今已有3300年历史。在这处遗址上,考古人员还发现有柱洞、石块围砌的灶、储藏青稞的大型陶瓮、加工谷物的石磨盘以及农具等物。通过残留的大量牛、马、羊的骨骼残块,判定该遗址人群是以定居农业兼畜牧业为生,与此前巴里坤山北麓发掘的几处遗址属于同时期遗存。

责任编辑:徐蕾
遗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