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触碰“一国两制”底线,绝不容忍,绝不姑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9-07-22 16:09

(观察者网讯)

21日,部分香港极端人士包围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同日深夜,香港元朗西铁站又发生暴力事件。对此,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天(22日)下午3点,与三名司长、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警务处处长卢伟聪以及其余12名局长会见传媒,召开记者会。

新闻会现场 图自港媒

据港媒报道,林郑月娥强烈谴责部分激进示威者,恶意包围冲击中联办大楼,公然挑战国家主权,触碰“一国两制”底线,伤害民族感情,令全城愤慨,政府将依法追究。

林郑月娥还指出,香港是法治社会,不容暴力行为发生,批评施袭者目无法纪,肆意伤害铁路乘客,“绝不容忍、绝不姑息”,要求香港警方将凶徙绳之于法,向受伤市民和记者致以深切慰问。

她认为暴力解决不到问题,只会助长更多暴力,最终受害的是社会和市民,呼吁社会各界市民维护法治,向暴力说不。

她还提及,元朗发生的暴力行为“令人震惊”,政府会全力调查,依法追究,予以强烈谴责。

被问及是否将元朗西铁站事件定性“暴动”,林郑月娥表示,定性对日后检控工作没有意义,以免再引起焦虑和误会,每一个案件应由警务处调查,然后再经律政司不受干扰研究及决定是否检控。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强调,暴力是十分危险,在昨晚元朗发生的事件有市民受害。他希望受伤的人尽快康复,称已要求警务处尽快作出调查,一定会追究法律责任,不会姑息。

李家超还表示,留意到近期在游行后,就会有一批人士故意堵路,更有一批有严重暴力人士,把暴力不断升级,现时已经使用腐蚀性液体、有毒粉末、汽油弹等作出抗争。他重申,已不只一次提醒市民,很多时候游行人士当中会夹杂了这些人,任何合理化、美化暴力的行为,都会鼓励暴力。

另据新华网消息,对于21日发生的骚乱事件,中联办负责人当晚发表声明,对部分激进示威者围堵中联办大楼并污损国徽的行为表示严厉谴责。

该负责人表示,在21日的游行队伍到达终点后,部分激进示威者围堵中联办,破坏设施,污损国徽,喷涂侮辱国家、民族的字句,这些行径已经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的范畴,不仅违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更严重挑战“一国两制”的底线,严重挑战中央权威。我们对此表示最强烈的愤慨和谴责,并坚决支持特区政府和警队依法严惩违法暴力行为,维护香港的社会稳定。

该负责人强调,中央驻港机构严格按照宪法、基本法和中央授权在港履行职责,不容挑战。他呼吁香港社会全体市民认清极少数激进分子的暴力危害和本质,坚决维护“一国两制”,维护法治。

责任编辑:徐乾昂
香港 林郑月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