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清呼吁多给中年女演员机会:我们和胡歌一样便宜又好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9 18:19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在28日举办的第13届FIRST青年电影展闭幕式上,中国女演员海清代表“中年女演员”发声,恳求导演制片们给予出演机会,姚晨、梁静表态支持。

“我们没有传说中那么不好合作,我们一定会比胡歌便宜,也一样好用,希望大家给我更多机会!”

28日凌晨,马伊琍、海清、姚晨、宋佳,四人的一次“有组织有计划的行动”,似乎预示了这将会是个不同寻常的一天。

她们在微博上不仅发的是同一张合照,连配文也都是“女演员”三个字。

这到底是老友相聚,还是四人即将合作新剧?粉丝们好奇不已。

直到当晚青年电影展闭幕式上,海清的一番“女演员宣言”揭开她们“起义”的原因:呼吁青年导演编剧多给予中年女演员机会。

晚会上,海清颁完奖后没有立马下台,先是叫住台上的周冬雨别走,再把在台下的姚晨叫上台,最终,还包括宋佳和梁静在内,总共五位女演员齐刷刷的都站在了台上。

图自中新网

海清正了脸色,掏出手机,念起早备好的演讲稿。

“我们是一群非常热衷表演的女演员,我们一直在坚持,基本上没有傍大款,也没有靠父母,靠自己努力从小走到大。但说一句实话,我们中的大部分人是被动的。”

市场、题材……各种局限常常让这些中年女演员远离优秀的作品,甚至从创意之初就被隔离在外。

为了打破这样的瓶颈,她们干了点啥?

姚晨不得不亲自做监制;

为了证明自己年轻,宋佳至今不结婚,还让大家叫她小花;

梁静转行做投资,一边问老公管虎导演有没有好角色可以演……

晚会的主持人,中国男演员胡歌,近日从电视剧转战电影市场,一开场就抖包袱向在座导演制片人求电影出演逗笑全场,“请不要忘记一位又好又便宜的演员,他叫胡歌。”

海清也把这句“金句”信手拈来,“岁月赋予我们经验、皱纹、阅历、宽容善良、善于沟通……我们没有传说中那么不好合作。”

”我们一定会比胡歌便宜,也一样好用,希望大家给我更多机会!”

姚晨和梁静随即表态,一个说“我只想好好当一个女演员,请导演给机会”;

另一个则说,“做制片人是曲线救国,我们到了一定年龄,需要年轻导演来扶持。”

几人发声之“卑微”,差点让人忘了她们都是什么段位的女演员——

马伊琍,白玉兰视后和华鼎奖视后;

宋佳,金鹰和白玉兰视后;

姚晨,金鹰视后和华鼎奖视后;

而海清是飞天视后和金鹰视后。

闭幕式后,三人在个人微博上再发言,姚晨也提到类似的职业困境不仅局限于影视圈。

刘若英、吴越、陶昕然等诸多中年女演员转发支持“女演员宣言”,称其“说出女演员心声”。

男演员李宗翰乱入……

在此之前外界都不曾发现,原来不仅各种二三线演员难有春天,就连她们这些一线女星也在面临“夹缝求生”。

海清的大胆发声获得不少网友肯定。

也有人认为海清等人此番所为像是“卖惨”,有实力不用天天“跪求资源”,反复强调中年女演员“可怜”令人反感。

海清在演讲中对于“宋佳为了显年轻不结婚”的举例,更被指让人尴尬,饱受诟病。

不过有网友强调,公众的关注点还是应该专注这些女演员大胆发声的诉求,而不是“鸡蛋里挑骨头”,挑剔海清的措辞。

曾参与电影《李献计历险记》、《匹夫》等的中国编剧、影评人张小北,特地翻出了一篇自己的旧文,分析中生代女演员遭遇的“职场瓶颈”,支持海清等人。

如何让优秀的中生代女演员拥有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更多的银幕形象可能?他认为有两方面:

一是,继续提升电影的市场影响力,能够支持更多的电影细分化类型的创作;

二是,从创作层面积极拓展更多的女性银幕形象的可能性。

他认为,国内电影创作给女性角色提供的空间确实太单一狭窄。

只有当电影类型足够多样化,不同年龄段的女演员才能摆脱“少女感”的禁锢,并有足够的机会在银幕上饰演足够丰富多彩的女性角色,给这些虚拟的银幕形象赋予真实的灵魂和深切的情感共鸣。

但要想做到这一点,电影人仍需努力,需要和观众、市场共同成长。

编剧史航倒是开辟出了个“新思路”——不如中年女影视圈人“抱团取暖”怎么样?

网友们也旧话重提,“是真的希望《淑女的品格》有面世的那天了……”

网友脑洞电视剧《淑女的品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海清 姚晨 胡歌 电影 中年女演员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