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汉被无偿救治6年后,医院收到7524.81元

来源:广州日报

2019-07-30 07:46

本文转自:广州日报

“我一定会还上欠款”遗愿实现!流浪汉被无偿救治6年后,医院收到7524.81元

故事的主角是一名流浪汉,名为胡志忠(化名)。六年前他因病入院,身无分文的他被医院成功救治并妥善照料。

出院前他斩钉截铁地对该院的护士长杨杏芝说,“你们救了我的命,请放心,我一定会还上欠款!”

六年后,他已经去世了,两位70岁的老人,他姐姐胡志珊(化名)和嫂子,冒雨来到当年收治弟弟的佛山市中医院禅城高新区医院(下称“禅城高新区医院”),郑重地送上当年的欠款——7524.81元,兑现弟弟的诺言。这是姐姐将弟弟曾居住的一间小屋放租,一点点积攒起来的。

“我心里想着,一定要补交上6年前未付的医药费和住院费,完成弟弟未遂的心愿。”胡志珊说。

温柔以待!流浪汉身无分文被医院成功救治

六年前的某一天,胡志忠被120救护车送到张槎医院(现佛山市中医院禅城高新区医院)。当时的他恶心呕吐,腹部如刀割般疼痛。

关键是,他是一名流浪汉,举目无亲,身无分文。然而,在医院,他被温柔以待。

该医院的护士长杨杏芝至今对胡志忠这位病人印象深刻,刚被送来医院时,他头发很长,蓬头垢面,护士们帮他剪头发、剃须,做了基本的清洁工作。医院对他的治疗并未因他的身份而受阻,内外科的医生经过会诊后,确诊他患上了急性弥漫性腹膜炎,十二指肠球部前壁溃疡穿孔,与此同时,他还患有冠心病。

彼时,他病情危重,急需手术。可他却拿不出一分钱医药费。

“人命关天,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立即做手术!”该医院的负责人获知情况后坚定地说。

手术后的康复期,杨杏芝经常找胡志忠聊天,胡志忠慢慢对她敞开心扉。有一天,他对杨杏芝说,“杨护长,我有很多故事的,我现在不讲,改天我全部讲给你听,我只讲给你一个人听。”

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胡志忠在该院外科治疗了9天后痊愈出院。

然而7524.81元的医疗费对他来说是一笔巨资,他无力支付。

临出院时,他斩钉截铁地对护士长杨杏芝说,“杨护长,请您放心,你们救了我的命,我不会欠你们的钱的,我一定会还上!”

兑现承诺!写下遗愿一定要还上欠款

出院后,胡志忠一直过着流浪生活,直至三年前终于被家人找到,重归家庭。

然而好景不长,短暂的团聚后,2018年胡志忠离世。

“弟弟在遗嘱里写下了两个未了的心愿。”胡志珊表示,弟弟胡志忠一直记挂着还钱的事情,他的其中一个心愿就是还钱,另外一个心愿是把自己生前的书籍全部捐给义助会。

在遗嘱里,胡志忠写道,要“找张槎医院(现佛山市中医院禅城高新区医院)杨杏芝护士长补交住院费7524.81元,他们都对我很好,杨护士长还在我出院的时候,告诉我出院后要保重身体,注意基础疾病。”另外,还要“找到义助会,把我生前那些书籍全部捐献给义助会。”

胡志忠去世后,姐姐胡志珊将弟弟曾居住的一间小屋放租,筹够费用后,近日特意与嫂子一同来到禅城高新区医院,兑现弟弟的诺言,完成他的遗愿——补交上六年前未付的医药费。

“很感激禅城高新区医院当年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挽救了身无分文的弟弟生命。”胡志珊说。

“救死扶伤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救治了不少人,也见过偷偷跑掉逃避缴费的人,但一名流浪汉却能坚守诚信,时隔那么多年都要完成自己的诺言,我们是第一次见到,很感动、很震撼。”面对此事,当年参与外科手术救治胡志忠的禅城高新区医院副主任医师刘建国、副主任医师郭卫东等都表示感慨万分。

“他清晰地记得入院的日期、我的名字以及精确到分的医药费,真遗憾没有听到他的故事。”护士长杨杏芝表示,胡志忠信守承诺,言出必行地品质,让人感动。

责任编辑:吕栋
流浪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