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桥梁转体刷新世界纪录 可把国资委骄傲坏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30 16:30

【文/观察者网 郭肖】

先来想一个问题,假设A路段要建一座桥,可是该路段又是一个交通要道,那么这座桥要如何完成呢?

中国工程师告诉你,简单,在旁边把桥建好,再旋转过来呗。

像这样↓

据央视新闻报道,这壮观的一幕就发生在我国河北省保定市。

今日(30日)凌晨,经过90分钟惊心动魄的空中“飞越”后,位于保定市乐凯大街的这座超长转体双翼斜拉桥实现转体合龙,打破世界纪录。

据中国铁道路建设总公司消息,这座斜拉桥分为母塔和子塔两大部分,主桥长495米,桥面宽39.7米,双向八车道,由北向南跨越京广铁路大动脉的21条铁路线。

工程效果图,图自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官网

转体合龙如何操作的呢?就像前文说的,先将桥梁结构在铁路两侧先将斜拉桥建好,在通过转体的方式合龙就位。

这种方法可使桥梁施工克服地形、交通、环境等条件制约,节省工程造价、缩短建设工期,同时保证施工过程的安全可靠。

简单点来说“转体前、转体后”就是这样的↓

可是,这么重的桥梁是如何旋转的呢?会不会突然偏离呢?

据央视网报道,为了让这座庞然大物旋转起来,在大桥建造过程中,采用了“黑科技”——在桥体基座的下面安装了一台直径6.5米,重92吨的“转动装置”,就是通过它使整座数万吨的桥梁旋转起来。

专家介绍,这个“转动装置”的学名叫做“转体球铰”,它主要分为上、下球铰两个部分,它们的接触面是一个光滑的球面结构,上下球铰之间可以相互转动,从而实现桥梁转体与承重功能。

转体球铰示意图

为了让数万吨的桥梁转得动,转得稳,转得准,技术人员采用了高性能非金属复合材料、高精度球面加工等技术,既显著降低摩擦系数,又满足了大承载力设计要求,解决了大吨位桥梁转体装置超大承载力、灵活转动的难题。

那么一切准备就绪了,如何确保桥梁精确对接呢?

重点就是这个重达70多吨,直径61.48米球铰的制作、安装以及转体过程中应力应变、位移与线形的实时监测,然后用数据来指导施工。

正式转动时,母塔与子塔将以每小时8米的速度转体,母塔逆时钟转动49.3°角,子塔逆时针转动50°角。

事实上,建设该桥梁所使用的这种“子母塔双转体技术”早就存在,为什么河北的这座桥能成功吸引了全球基建行业的目光呢?

我们都知道,桥梁越重路面越宽,建设过程中对各种技术的要求也更高,比如起重设备、精度控制等。

而本次的这座桥梁子母转体总重达8.1万吨,相当于5万辆小轿车的重量,由北向南跨越京广铁路大动脉的21条铁路线,该转体斜拉桥总工宋普河介绍,这在世界同类桥梁施工中是前所未有的,转体跨度和重量都创造了世界同类桥梁之最。

据悉,保定转体斜拉桥在2019年建成后,将从根本上改变保定市整体交通状况,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同时,也为我国特殊地理环境条件下,新结构、大跨度桥梁的科研设计与施工积累宝贵经验。

网友:在基建方面,中国一直名列前茅,为祖国的强大骄傲;

@中国铁建 和国资委官方微博@国资小新 也骄傲地叉起了腰:说真的,已经见怪不怪了,已入无人区,只能自己挑战自己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河北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