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务员欲煽动集会,大学时曾反“国教”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01 09:53

据大公报7月31日报道,与香港反对派有千丝万缕关系的劳工处职员颜武周发起所谓的“8.2”公务员集会,但响应者寥寥。连日来,已有多个公务员组织不满“被代表”,批评此举违反公务员政治中立的原则。

另据香港东网消息,颜武周7月29日向警方申请不反对通知书,31日,已获批。该集会将于8月2日晚7至9时在中环遮打花园举行,组织方声称有2000人。

不过,大公报消息称,7月30日,有乱港分子担心有关集会冷清,竟在网上号召“假扮公务员参加集会”。有公务员实名向当局投诉,不满颜武周此举,还表示,除非集会当晚有实名认证所有出席者皆为公务员,否则不得把出席集会者数字等同于出席的公务员人数。

香港公务员组织发声明反对  大公报截图

大公报报道称,颜武周今年30岁,毕业於中大新亚书院政治与行政学系。早在2012年,颜武周担任中大学生会外务副会长期间,就伙同香港“民间人权阵线”(简称“民阵”)前召集人杨政贤,以及当时仍是中学生的黄之锋(非法“占中”发起人之一),发动过“反国民教育”,煽动学界参与罢课集会。(注:2012年9月,香港部分政治反对派曾举行反对“国民教育”的活动。)

颜武周毕业加入政府后转而变得低调,但已成为乱港派渗入政府的“针”(内应),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针对颜武周近日的举动,公务员总工会、公务员工会联合会等多个公务员工会代表近日都强调,公务员应保持政治中立,不赞成公务员表现出政治倾向,否则公务员将“永无宁日”。

据中新网此前介绍,香港公务员都是政治中立,无论谁人上台当首长,他们私下是否支持这些政策,都需要忠实地执行,确保政府有效施政。

另据大公报消息,7月30日,又有公务员在网上发表公开信,对颜武周发起集会表示愤怒,反问颜是否征询了所有公务员职系工会代表,以及得到所有工会代表同意,“要是没有,请问这位颜先生凭什么以公务员名义发起这个集会?凭什么代表整个公务员团队发声?”

信中强调,每人可以有自己立场,但不能把自己立场强加于别人身上,以个人或少数公务员身份去骑劫整个公务员团队,意图让外界认为公务员政治偏颇、管治面临崩溃、内部分裂或士气低落,严重影响公务员形象,“此等行为何其卑劣,居心叵测!”

与此同时,有人在网上公然声称,由于此前港铁罢工没有司机参与,公务员集会也可能不够公务员,故煽动网民“假扮公务员参加集会”,并教唆找“友台记者”接受访问,代表“自己的部门”去谴责政府高层官员。有网民马上留言质疑:“这到底是公务员集会,还是示威者集会?”


颜武周  图源:东网

正在进行退休前休假的公务员符松炜,实名向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致信投诉颜武周的行为,不满颜骑劫全港公务员,强调不论有何种解释美化其目的,其行为都有违公务员政治中立的原则。他强调,网上已经流传号召假扮公务员参加集会,故除非集会当晚有实名认证所有出席者皆为公务员,否则不可将出席者数字等同于出席的公务员人数,以用来支持颜的政治意见。

大公报截图

7月31日,香港政府人员协会、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同学会和香港公务员总工会发出声明,批评有人在网络上煽动公务员罢工,指出此种行为明显违反了公务员守则,违背公务员诚信。

声明指出,公务员是市民一分子,当然有合法游行集会的权利。但故意公开公务员身份,公开不支持法治和不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立场,并推动政治集会呼吁公务员参与,严重违反公务员守则及操守。促请公务员事务局及相关部门首长,作出跟进调查,加强教育公务员关于公务员的纪律操守。

声明表示,呼吁社会各界共同放下歧见,与政府一起努力,解决目前的社会矛盾。同时,呼吁公务员队伍秉持专业精神,紧守岗位并坚持政治中立依法公正执行职务,致力维持社会繁荣安定。

责任编辑:徐蕾
香港 公务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