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经济基本面良好 人民币汇率稳定有支撑

来源:人民日报

2019-08-07 07:55

8月7日,人民日报2版发表《经济基本面良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人民币汇率稳定有支撑》称,尽管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但从历史上看,人民币总体是升值的。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2005年初至2019年6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38%,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7%,是二十国集团经济体中最强势的货币,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升值幅度最大的货币之一。今年以来,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仍保持着稳定地位。”文章指出。

最后,文章援引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的话称,中国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全文如下:

8月5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双双“破7”。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破7”?未来汇率走势将会怎样?围绕各方关心的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受访专家和市场人士表示,虽然近期受到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有所波动,但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对外开放持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不断提升,国际收支总体平稳,外汇储备充足,能够支撑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不必过于在意“7”的关口

“上周,受美方声称将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以及美联储降息等消息面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8月5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跌破‘7’关口,是市场情绪变化的反映。”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所谓破“7”关口并没有太大实际意义。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我国实施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受市场因素的影响,人民币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贬值,未来也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升值,这些都是浮动汇率制度下的正常表现,不必太在意所谓“7”的关口。

尽管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但从历史上看,人民币总体是升值的。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2005年初至2019年6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38%,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7%,是二十国集团经济体中最强势的货币,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升值幅度最大的货币之一。今年以来,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仍保持着稳定地位。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和条件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展现出了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国际收支总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外汇市场上套期保值的企业越来越多,中国和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利差处于合适区间,能够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经济基本面良好——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增长韧性较强,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财政状况稳健,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同比增长6.3%,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92亿美元,居世界第一。这些因素都将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提供坚实基础。

“由于中国经济整体运行平稳,‘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等预期目标能够实现。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和条件,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对于支撑汇率的基本稳定会发挥积极的作用。”连平说。

外汇市场平稳运行——近年来,在应对汇率波动过程中,人民银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有力地维护了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稳定了市场预期。

“目前,我国国际收支平衡、金融风险可控,人民币汇率指数稳定,相反美元指数仍有继续下跌的空间,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将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双向波动。”温彬说。

中国不搞竞争性贬值,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会恪守历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关于汇率问题的承诺精神,坚持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不搞竞争性贬值,不将汇率用于竞争性目的,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易纲说。

“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都没有采取汇率贬值的方式谋得额外贸易优势,反而是采取有力手段稳住汇率,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了巨大贡献。”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说。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说,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外汇管理要坚持改革开放,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破7”后这一政策取向不会变。

这位负责人表示,中国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人民日报 王观

责任编辑:齐倩
汇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