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影局:暂停大陆影片和人员参加2019年台北金马影展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07 08:41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继叫停自由行后,大陆再次宣布震动岛内的重磅消息。

据中国电影报报道,国家电影局消息,暂停大陆影片和人员参加2019年第56届台北金马影展。

台湾电影金马奖与中国电影金鸡奖、香港电影金像奖并称“华语三大电影奖”。

官方信息显示,金马奖是华语影坛历史最悠久的电影奖项,自1962年创立以来已举办了55届。

2019年第56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23日于中国台北举行,这一时间刚好与将在厦门举办的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撞期。

曾三度荣获金马奖最佳导演的香港名导杜琪峰,受执委会主席李安邀请,担任本届评审团主席。

日前有台媒报道称,多部大陆影片参加本届金马奖角逐。

随后据新浪娱乐等媒体求证,张艺谋导演、张译主演的《一秒钟》;刁亦男导演、胡歌主演的《南方车站的聚会》;王小帅导演、王景春、咏梅主演的《地久天长》;娄烨导演,巩俐主演《兰心大剧院》均确认没有参加报名。

2018年第55届金马奖颁奖礼惹出巨大风波。

台湾女导演傅榆执导影片获最佳纪录片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一席“台独言论”引起在场大陆演员的不满。

台湾导演傅榆(左)在金马奖发表获奖感言

第55届金马奖评审团主席巩俐,直接面色铁青。

轮到最佳剧情长片奖宣布时,本来要上台颁奖的她,一直坐在座位上没有起身。

2017年金马奖影帝得主,大陆男演员涂们,在颁发最佳女主角奖时发言,“这次见到很多熟悉面孔,接触了很多新朋友,我感到了两岸一家亲。”

消息传到大陆,很多网民对傅榆的“台独”言论表达了反对态度,此事迅速发酵成两岸之间的一大舆论事件。

环球时报评论文称,在事情快速升温的过程中,台湾当局扮演了火上浇油的角色。

台湾“文化部长”郑丽君当晚力挺傅榆,台湾“行政院”的一名发言人也参与到争论中来,揶揄在傅榆发言后讲话的大陆演员。

众所周知,金马奖是个有影响的华语电影奖项,它一直回避两岸政治纷争,从而为两岸电影工作者开展交流提供了空间。

事后,李安也对媒体表示,希望就艺术论艺术,不希望有任何的政治事件或其他的东西来干扰,请大家给电影人一点尊重。

BBC中文对傅榆专访中称,有人批评她打破了金马奖长期以来不谈政治的默契,可能会毁了金马奖。

在2018年11月28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指出,金马奖是两岸电影人开展交流的平台,两岸同胞应该共同珍惜。一些政治势力利用两岸电影交流活动发表“台独”言论,制造政治事端,这种行径不得人心,希望两岸影视界和相关人士共同抵制。

无独有偶,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称,鉴于当前两岸关系,8月1日起暂停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

这一“没有预警”的重磅消息引起岛内巨大震撼,台湾旅游、观光、餐饮等行业纷纷“倒吸一口凉气”。

人民日报客户端此前撰文表示,责任在谁,“民进党当局恐怕门儿清”。其频生事端,不是挟洋自重,就是动辄“碰瓷”。将大陆送的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烂,宝岛旅游业受挫,谁该承担责任?难怪被大陆网友讥为“我拿你当同胞,你拿我当钱包”。

侠客岛发文指出,蔡英文当局在两岸关系上不断倒退,“台独”言行越发嚣张,近期还“过境”美国,甘做美国棋子,令人忍无可忍。

人民日报提醒有关方面请记住:两岸关系好,台胞才会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金马奖 大陆 影片 中国电影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